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幼兒中心懷疑虐兒事件、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八日)下午為協青社舉辦的協青街舞劇二○二二《一念之間:不!可能》首映禮主禮前,就幼兒中心懷疑虐兒事件、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三個問題。首先想問問今日保良局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討早前一些虐兒案件,你自己如何看?希望這個委員會可以提供甚麼建議?有沒有要求他們何時提交報告?第二個問題想問有關天秤的工業意外,現時調查進度如何,有否發現其他違規情況?有天秤的地盤何時可以復工?第三個問題想問Mirror演唱會事故,現時調查進度如何?何時會提交報告?會否在今個月內可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多謝大家來到協青社大樓,這裏是青年基地。關於保良局在今天較早時宣布,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審視兒童住宿服務,我留意到保良局提出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要有幾項工作。第一是查找不足之處,第二是提出改善建議,我認為保良局這舉措是認真、負責的。我們期待獨立檢討委員會可以盡快開始進行工作,全面、客觀地審視保良局的兒童住宿服務,提出一些必要的改善建議,進而提高整個住宿的服務水平,及為住在保良局的小朋友提供最適切的照顧。

  另一方面社署(社會福利署)作為監管機構,已經發信責成及要求保良局就懷疑虐兒事件提交特別報告,並因應社署提出的一系列問題提交全面報告。我們希望盡快收到這方面的資料,我們會嚴肅、認真跟進保良局事件。
  
  至於關於較早時在安達臣道發生的天秤意外,調查仍在進行中。因為整個事件牽涉較複雜的事項,我們希望盡快完成調查,我們會嚴肅跟進,如有任何人或機構違規,我們會循法律途徑追究他們的責任。

  第三件事,我明白大家都很關心紅館(香港體育館)演唱會的事件,就這事件,三個政府部門同一時間在做功夫,一個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就舞台的安排,第二是勞工處就職安健的調查,第三是警方就有否人為疏忽的調查。三方面的工作均已進入尾聲,我們希望盡快完成工作,然後第一時間向公眾交代。
  
記者:局長,想問你說盡快,會否給予保良局期限何時提交報告?目前在其委員會進行調查時,是否掌握早前被捕的兩名人士涉及甚麼行為?現時社署是否有主動巡查這類院舍,規模是怎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該兩宗懷疑虐兒個案,因為已進入法律程序,所以在此我不方便作進一步評論。有關巡查安排,社署已按照新建議的方法,全面就兒童住宿服務機構作調查。正正是因為這新調查安排,我們通過突擊檢查和全面審核資料,就保良局事件我們提出當中可能有懷疑虐兒的情況,從而要求保良局跟進。至於大家會關注究竟保良局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何時會完成,我想這要由保良局提交資料。政府作為監管機構,亦希望獨立檢討委員會可以盡快完成其工作,但過程必須客觀、公正、全面。

記者:局長,想問保良局這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要是從制度上作調查或檢討,但似乎在人為上、有沒有人需要負責這方面則沒有着手調查,覺得會否有不足?如是,局方或社署會否從這方面協助跟進?另外,警方昨日就假「免針紙」拘捕了一些公務員,當中包括社署的社工和助理。社署或局方就這方面會否有跟進行動?包括如果有社工人員違規,會否有涉及其牌照上的懲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保良局懷疑虐兒個案,其實有三個層次的工作。第一,就警方而言,他們已採取一些行動,這個由他們處理。第二是社署作為監管部門,已要求及責成保良局就事件提交特別調查報告,及全面審視他們一系列有關兒童住宿方面的工作,並向我們提交報告,這是關於整件事有沒有人需要負責和制度上是否有缺失。至於由保良局自己主動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這是第三個層次。我期待保良局通過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在其制度上和整體服務規劃方面可以提出改進的地方。

  至於你提到有關數名公務員因為「針紙」問題被警方採取行動,由於已進入法律程序,我覺得我不適宜在此作進一步評論。
  
記者:會否期望保良局何時提交報告?有否期限想他們譬如今個月或下個月內可以提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保良局事件而言,我們期待他們可盡快提交報告,但前設是要全面、客觀地就整個住宿服務作審視,如有不妥當的地方要改進,如有可改善之處就提出建議。希望在這大前設下,保良局可以盡快向我們提交報告。

記者:現時還有其他學校也有類似問題,會否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主動調查或突擊巡查?另外這次事件見到保良局主動成立委員會,將來假如有其他機構都有這些問題,會否要求他們自己主動調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保良局今次由董事局決定主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認真、負責的舉措。我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完成工作,向保良局提交建議,有不足之處要改善、如有長遠規劃需要改善,亦希望可以盡快落實。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