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繁體版出版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八日)在《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繁體版出版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傅偉中董事長(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各位主講嘉賓、先生女士: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今日早上《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學習綱要》)繁體版出版研討會,熱切期待稍後聆聽多位來自不同領域、極具份量的專家學者,就圍繞國家安全五大要素分享真知灼見。我細讀《學習綱要》的時候只有簡體字版,好高興見到繁體字版面世。我希望藉今日機會就自己少少的閱後所感,特別是當中與香港市民有切身關係的地方,分享一點粗淺意見,拋磚引玉。

  我相信不少香港市民大眾,心裏都有一個疑問:既然香港已經從由亂入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為何我們仍須不斷加深討論國家安全這議題、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各方面工作。我相信這問題的答案已寫在《學習綱要》裏。

  《學習綱要》第八章的開首是「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大家千萬勿忘記,今日香港安定的環境是付出了沉痛代價的結果,得來不易,亦非必然。《學習綱要》第八章的宗旨,正好提醒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大家一定明白,在極為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難獨善其身,可謂挑戰重重。對內,雖然在國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下,香港的社會秩序、政治環境得到顯著改善,但社會上仍有民生經濟等眾多問題有待解決,我們亦要注意可能有一些別有用心人士,會利用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過程,製造矛盾、破壞社會穩定。對外,香港基於其獨特優勢構成的戰略價值,在我們國家與部分西方國家漸趨激烈的國際地緣政治博弈鬥爭中,必然首當其衝。我們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關鍵時刻,正如《學習綱要》第八章引述習主席曾強調:「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故此,面對着種種風險,我們作為國家、作為香港的一份子,必須共同──引用《學習綱要》的字眼──「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

  我們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國安法第六條明確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國安法和香港特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大家必須明白,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而對部分人權自由施加合理限制不但必要,亦合情合理。大家更需要明白,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究底是保障廣大市民利益,國家安全一切是為了人民,這是《學習綱要》第四章的主旨。這亦解釋了為何《學習綱要》中指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關鍵是「總體」;強調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糧食、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人工智能、數據等諸項領域,而且需要隨着社會發展不斷動態調整。只有國家總體在各個領域的安全都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我們才可能安居樂業,才可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共同責任,亦是謀取個人幸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習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我相信任何真正熱愛香港我們這一個家的人,都渴望「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我衷心希望大家通過《學習綱要》,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真實意義,培養尊重及遵守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自覺性。當香港市民大眾均擁有這種自覺性的時候,「一國兩制」一定能夠真正行穩致遠。

  最後,我謹預祝今日的研討會能圓滿成功,大家滿載而歸!謝謝!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