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持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牛津道暫遷校舍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下午主持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牛津道暫遷校舍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戴澤棠主席(職訓局主席)、唐智強先生(職訓局執行幹事)、林國基醫生(職訓局殘疾人士職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下午我很高興可以來到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牛津道暫遷校舍。我理解這校舍會在未來五年成為300多位同學的新天地。他們可以在此學習新技能,為將來的新生活或求職打好基礎。希望大家用好、珍惜新校園──雖然只是暫遷五年的校園。我比較熟悉這一帶,感到這校園像鬧市中的綠洲,很寧靜。雖然未必有觀塘舊校舍的方便,但這裏可帶給大家更寧靜的環境,讓大家可以專心發揮所長。

  展亮中心(觀塘)於一九六八年成立,一直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提供各項職業訓練課程、就業支援及輔導服務。三間展亮中心於二○二○至二一學年開始逐步推行優化的綜合職業及技能訓練計劃,提升培訓課程和服務、加強畢業生在畢業後的延伸支援,以及為畢業生提供「技能提升」和「技能再培訓」課程,目的是幫助他們可在公開就業市場求職。

  我真的很高興見到展亮中心的畢業生──稍後有機會見更多同學──我很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無須理會工作本身的特質如何;對所有學員而言,唯一要戰勝的對手其實是自己。我覺得只要每天做得比昨日好一些便可。訓練完成後是否就業或有其他計劃也不要緊,只要在訓練過程讓人生多了滿足感;對這些朋友來說,每天進步一點,除自己開心外,相信最開心的是其父母和身邊人。我也認識殘疾人士,需要父母的關愛照顧。我很理解每個父母也愛惜自己的子女,每個也可愛;但若因種種原因在某方面較遜,父母更關愛他們。正因關愛他們,對於他們生活學習的地方往往較其他父母更着緊,今日見到鳳清(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吳鳳清)也談了一會。我感到展亮中心校方、學員與家長真的打成一片,溝通很好,讓整間展亮中心發揮到其功能。

  剛才主席說得很好,三間展亮中心合共有600多位學生。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實在很期望這600多位學生均可找到工作。這可能是功利的想法,現時香港的就業市場很緊張,每一位僱主也很渴望找到員工幫忙。若殘疾人士找到合適的工作,對工作的忠誠度很高,就業後不願意走,讓他得到安穩的環境,感到舒服、適應便不會走。很多僱主固然有心,另一方面殘疾員工能夠幫助企業,提供了穩定性。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職訓局、展亮中心、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可加強合作。除大型的撥款項目外,也應該多做一些軟性、與企業的溝通,我很樂意做橋樑角色。之前我較多提到如何讓婦女有更多機會方便他們投入職場,其實殘疾人士也一樣。他們經過訓練後具有技能,同樣可為企業、為社會增值,提高競爭力。

  我希望透過這次參觀多與大家接觸。我覺得自己是社福界的新丁,所以我上任至今三個月很積極走出去;希望通過這次參觀訪問,讓我更了解展亮中心的運作。我可以帶來甚麼增值?因為職位原因,我見到很多人,有機會接觸很多不同界別,若可透過溝通讓殘疾人士有更多機會,我很樂意做這些工作。感謝各位,我很渴望在未來一小時左右親身體驗展亮中心的運作,有機會與學員傾談。多謝各位!



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