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餅店欠薪、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下午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主辦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主禮後,就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餅店欠薪、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請教凱施餅店拖欠工資事件,有否介入處理?涉及多少錢、多少人?因應積金局說強積金供款拖欠數字可能有些上升,其實局方會有甚麼措施保障(僱員)權益?會否考慮再推出「保就業」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如我先談談今日的活動。第一很多謝積金局的邀請,今日是第八年的「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我想提兩點,因為今日嘉許的得獎僱主數目創歷史新高,即使在比較艱難的環境下,大家也看到其實很多僱主都想盡好責任,會做到比法例要求更多,為僱員的退休福利提供更好的將來,這是第一點。 

  第二,大家也看到積金局在(劉麥嘉軒)主席帶領下,實在非常用心為強積金下的僱員福利謀取最大的利益。所以剛才記者朋友問我有關現時欠供款的情況,我很相信積金局一定會按法例追討,亦會按法例要求處理這些欠供款的情況,這個請大家放心。我相信積金局一定會做好他們的工作,他們是盡責、認真去做的。 

  另一點是有關凱施餅店。凡有這些欠薪情況,政府都很關心。勞工處已積極跟進事件,確保員工福利不受影響。如果員工有任何擔憂或有任何事情需要反映,請他們找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辦事處,勞資關係科的同事一定會協助員工處理擔憂的事,或出現未能收取應得工資的情況,他們會提供協助。我們會按法例確保僱主盡了他應盡的責任。 

記者:剛才積金局表示看到趨勢是拖欠強積金的情況會持續,但如果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成功追討的數字是有上升。你會如何評估或考慮未來的情況?是否重推「保就業」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保就業」計劃是因應疫情對香港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在特殊狀況下推出的計劃。它有其特殊性,亦是一次性的安排。 

  至於在強積金制度下有些僱主欠供款的情況,正如我早前所說,他們要按法例做應做的事,積金局亦會按其法律責任追討欠款。大家要想想,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員工,整個強積金制度是要確保每個香港「打工仔」年屆65歲退休時,其積金戶口有一定的金錢以應付其退休所需,所以積金局一定會盡其最大責任,捍衞僱員在積金制度下的應得利益。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有報道說強積金總資產跌至不足一萬億,你有何看法?另外,想問凱施餅店方面,現在勞工處介入到甚麼程度?已經為員工做了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談一談凱施餅店。勞工處第一時間已採取行動,第一是接觸僱主了解其情況,最理想是僱主可以應付。另一方面,我亦請受影響的僱員向勞資關係科求助,勞工處亦會透過工會接觸他們,目的是萬一遇到大家不願看到的情況時,員工可取回工資。我們有一套完整制度,到最後我們亦有「安全網」——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安排。大家也理解,早前我們已提升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項目的款額上限,處理的程序亦會加快,目的是希望將受影響的僱員減到最低。

記者:你們掌握凱施餅店的拖欠情況算不算嚴重?有沒有數字涉及多少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詳細數字我請勞工處提供予大家,我想確保是最新、最準確的數據。 

記者:最近看到很多拖欠薪金的情況,局長有何看法?趨勢會否繼續上升?另外想跟進早前Crostini或亞太餐飲追討的情況怎樣?有多少員工成功取回薪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手上未有詳細數據,我請勞工處事後再向大家提供。重要的是香港經濟有起有跌,有時候僱主在種種原因下,可能經營出了困難。在現有制度下,我們對於勞工保障有幾層保護。其一是僱主要負其責任,繳應付的工資及法例下應付的福利金額。萬一出現狀況而僱主無法處理,我們可通過破產欠薪保障制度,僱員可取回應得工資及遣散費等。正如我所說,(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項目的款額上限)金額在早前已大幅提升,大大提高對僱員的保障。 

記者:想請教Mirror事件的調查的進度如何?何時可看到報告?調查進展如何?是否知道涉及的人屬自僱?另外亦想問問天秤方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關心,這兩項也是政府很關心的事。一是就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而言,我們的工作已進入尾聲,希望盡快完成工作後,盡快、盡可能向公眾交代。至於安達臣道的天秤意外,調查正在進行當中。由於這是個很嚴重的工業意外,我們希望詳細蒐證。當我們完成工作後,會按法例嚴肅追究及跟進。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