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下午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主辦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劉麥嘉軒主席(積金局主席)、鄭恩賜行政總監(積金局行政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好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日我很高興可以出席由積金局舉辦的「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積金局每年舉辦這個重要的嘉許典禮,至今已踏入第八個年頭。計劃除促進僱主履行他們在法例下的責任,鼓勵僱主為僱員提供更好的退休福利保障外,同時嘉許致力保障及加強僱員退休福利的模範僱主。

  對很多僱主來說,過去一年——其實從疫情開始至今差不多三年,營商環境實在有很大挑戰。新冠疫情反反覆覆,再加上現時環球經濟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但正如劉主席所言,有少許出乎意料之外,本年度獲嘉許「積金好僱主」的僱主數目竟然創歷屆新高。所以,這件事正正反映香港的僱主大多數都有心,希望為僱員創造好環境。無論外在環境有多少挑戰和多大衝擊,他們關心的仍是員工,也正好反映香港之所以成為亞洲和世界金融中心,靠的是和諧的勞資關係。大家一條心,才可將香港做大做強。

  藉今日的機會,我想談談作為一個好僱主,除為僱員提供退休福利外,設計一個員工友善的工作環境同樣重要。如果大家看看統計數字,香港介乎25至64歲適齡工作人口的女性大約有142萬,當中為數不少需要兼顧照顧家庭,經常事業、家庭兩邊忙。除此之外,香港有不少照顧者家中有長者或殘疾人士,也一樣希望從照顧者與工作之間尋找平衡。

  香港有很多好僱主,所以我們見到很多僱主已自願推出很多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目的是協助僱員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需要。在此我再次向現場一眾好僱主作出呼籲:若已加入這個行列的僱主,請你繼續貢獻社會;如果大家仍在思考應否多做家庭友善、員工友善的措施,我鼓勵大家盡快加入這個行列。因你加入後,對招聘、對企業的競爭力有幫助,只會有好處,我見不到任何壞處。

  譬如大家常見的家庭友善、員工友善工作計劃,包括五天工作周,甚至有傳媒報導有企業嘗試推行四天、四天半工作周;彈性工作時間;彈性上下班時間;甚至現時由於疫情緣故,很多居家或遙距工作。這些新嘗試均讓員工更好照顧到自己家庭的需要。此外,我也留意到很多好僱主會提供好的醫療保障,甚至有些就子女託管提供幫忙,越來越多企業在壓力或情緒管理方面照顧員工的需要。所以,有這些整體的員工友善服務,對於留住需要照顧家庭、有其他方面需兼顧的員工有幫助。

  尤其是大家也意識到,我們的勞動人口已經到頂,所以現時對很多僱主而言,想辦法留住自己的員工,不單是員工福利,亦牽涉整個企業將來的競爭力,如何部署未來的工作。所以我很願意在這崗位與各位僱主一起合作努力,希望做到橋樑角色,既然僱主有這個意願,希望用好我們的勞動力。另一方面,我跟很多工會朋友、勞工組織討論,不少僱員想工作,但因種種掣肘做不到,我也希望扮演橋樑角色,將大家連結一起,盡量釋放更多勞動力。釋放勞動力對僱主來說,帶來生產力;對香港而言,便是競爭力,所以我覺得是三贏,我會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我在此再次感謝積金局舉辦「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這明顯是非常有遠見的創舉。今年度來到第八年,每年有更多支持者。我很相信在未來的年頭,會有更多僱主加入「積金好僱主」的行列,亦深信在Ayesha(劉麥嘉軒)的帶領加上恩賜的配合,積金局會越做越好。

  雖然我明白積金局亦有很多大挑戰,尤其是落實積金易平台,但我相信有主席的帶領,有恩賜在行政方面的全力配合,任何難關也難不到積金局。我曾長時間參與積金局的工作,感到積金局要為香港解決問題,而且見到同事除勤力外,也很有創意。再一次多謝大家,再一次給大家掌聲!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