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業界支持推行「防騙視伏器」以打擊詐騙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業界支持香港警務處(警務處)推出詐騙搜尋器「防騙視伏器」,以加強預防、偵測及制止社會上的詐騙行為及減少公眾的財務損失。
   
  全新的「防騙視伏器」讓公眾透過搜尋各項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號碼、儲值支付工具識別碼及電話號碼),取得以顏色作警示的風險評級結果。當輸入的資料與詐騙相關,「防騙視伏器」可以在公眾付款或進行交易前提醒他們潛在的風險及常見的騙案類型,如網上購物騙案、投資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守網者」網站 (www.CyberDefender.hk)載有「防騙視伏器」及更多的相關資料,以供查閱。
   
  相關資料也有助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的反詐騙工作。金管局一直與警務處、香港銀行公會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緊密合作,提供實務指引,包括金管局今日(十月六日)發出的通函以及香港銀行公會近日更新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常見問題」。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可根據最新的發展,檢視及更新各自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制度。
   
  金管局亦在其專用網頁發布消費者教育資訊,與銀行及儲值支付業界攜手提高公眾對防範詐騙的意識。金管局將繼續與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溝通,提升他們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的效率,並進一步保障公眾,防範詐騙及金融罪行。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