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投訴的處理(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十月六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如何處理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的投訴。
 
  全港的樹木眾多,分布甚廣。現時,政府採用「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由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管理範圍內的樹木。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負責統籌及協調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設有跨部門機制處理有關樹木管理責任和分工的爭議。
 
  過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1823每年接獲超過20 000宗有關樹木的投訴,當中涉及部門權責爭議的個案每年平均約800宗。在上述有爭議的個案中,每年有數十宗需時超過三個月才完成跟進。另一方面,1823的資料顯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有超過2 000宗積壓的樹木投訴,當中百分之80延誤90日或以上。過去五年,公署亦接獲約120宗與樹木管理相關的投訴。
 
  趙慧賢表示:「部分樹木投訴的處理時間冗長。若有問題的樹木未獲適時處理,可引致環境衞生滋擾甚至構成公共安全隱患。因此,我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如何處理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的投訴,包括發展局轄下的樹木辦協調及督導各部門處理樹木投訴的工作是否足夠及有效,以及現時各部門就樹木管理的分工是否清晰,以便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公署會向發展局展開主動調查。申訴專員現正蒐集上述課題的資料及意見。市民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請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十月六日)邀請公眾就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投訴的處理提供資料及/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