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舉行平頂儀式(附圖)
******************************

  環境保護署轄下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的平頂儀式今日(十月六日)舉行,設施預計在二○二四年投入運作,每天可處理300公噸廚餘。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出席平頂儀式時表示,O.PARK2是香港第二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工程的平頂儀式標誌着廚餘回收網絡正邁向另一新里程,將本地廚餘回收的整體處理能力倍增。

  本港現時每日的總廚餘處理能力約為250公噸,來自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和大埔污水處理廠「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連同預計於二○二三年投入服務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香港的廚餘總回收能力於O.PARK2落成後預計可提升至每日600公噸。

  政府於二○二一年發表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提倡「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在二○二○年,香港每日棄置約3 200公噸廚餘在堆填區,佔本地都市固體廢物約三成。為達致「零廢堆填」的目標,政府會繼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逐步取代由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包括擴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提升處理廚餘的能力,藉此減低堆填區的壓力和氣味問題,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O.PARK2將會利用厭氧消化技術將廚餘轉化為電能和肥料,把廚餘循環再造成可再生能源,預計每年可減少約67 000公噸溫室氣體排放。O.PARK2是香港目前最前沿的低碳建築項目,承建商在施工期間實踐低碳施工技術,例如使用低碳水泥及鋼筋等,並將結合碳信用抵銷剩餘的碳排放,以實現項目施工期碳中和,為香港的低碳建築措施提供寶貴的經驗及立下典範。

  在營運期間,O.PARK2將以生物氣發電,為香港提供可再生能源,從而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發電,加上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有機廢物,有助減少碳排放。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