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公布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特別安排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六日)公布有關申請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特別安排。於二○○七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其申請資助的截止日期會延長一年,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進一步保障巿民健康,環保署於二○二○年推出特惠資助計劃,以期在二○二七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現有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包括柴油貨車、非專利巴士和小型巴士)。合資格車主須在計劃推行期內,將其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交由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毀,並於限期前到運輸署取消車輛登記,以及在取消車輛登記後三個月內申請特惠資助。
 
  鑑於目前的經濟狀況,政府十分理解運輸業界面對的經營困難,部分於二○○七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車主或未能於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完成特惠資助的申請程序,因此環保署經考慮後作出上述特別安排。
 
  環保署發言人提醒相關車主,他們仍須符合特惠資助計劃所訂定的其他申請資格及完成所有必須程序,並於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特惠資助申請,方可獲批特惠資助。
 
  此外,根據《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第311X章)(《規例》),政府將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後停止為二○○七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發出/續發車輛牌照。在該日後需續領車輛牌照的相關車主,須根據《規例》第6條向環保署申請豁免,以延遲有關車輛的淘汰限期。
 
  有關特惠資助計劃及上述特別安排的詳情,可瀏覽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Phasing_out_euro_iv_comm_veh.html),亦可致電2651 1100或電郵至EU4dcv@epd.gov.hk與環保署聯絡。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