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五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首先在此非常感謝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同事為我們安排今次前廳交流會,讓我和副司長黃偉綸(財政司副司長)以及我們轄下六個政策局局長,以及金融管理局、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總裁和副總裁,到這裏與議員有一個非常好的溝通交流。
 
  今日我們與議員交流的範疇主要分六個方面:首先是土地和發展、房屋、交通運輸和物流,這是一組;另外就是金融服務、創新科技,以及商務經濟,這是另外一組。剛才交流的氣氛非常好,討論亦非常熱烈。議員向我們提出了很多問題,亦給予我們一些具體的建議和方案。我和Michael(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以及我們的同事,亦就議員關心的政策向他們解釋背後的政策思路。我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與七十多位議員進行直接的溝通交流。我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通過大家溝通交流和「撞擊」意見,令我們作為特區政府官員能更了解社情民意、更了解各個業界就着我們的工作範疇以至一些政策,他們所關心的範圍是甚麼。這方便我們在制訂政策時能更加貼近市民和相關行業的需要。
 
  另一方面,今日的前廳交流會只是我們恆常溝通的其中一個方式。通過今次交流會後,我們不同政策局和相關議員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繫,就着相互關心的議題進行溝通,亦會齊心合力推動香港有更好的發展。看看大家就着今日交流會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通關」的問題,有人說「二十大」之後有望跟內地「通關」,你如何看待這個說法?「0+0」方面,時間表是怎樣?另外,新政府上任快將一百日,兩個小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在何時交報告?有甚麼方法可以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兩個工作小組都會在新一屆政府上任百日內遞交報告,行政長官收到報告後,他會審閱批示。
 
  剛才問到疫情,大家見到這一波疫情現在基本上是受控。在本屆政府內,我們一直採取精準和科學、實證為本的防疫措施,以最低成本,在最大範圍內恢復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活動,以及對外往還。從七月一日到現在,我們不斷有一些措施出來,大家都見得到。接下來,就疫情而言,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但同時我們亦知道我們的經濟和社會活動都需要盡快復常,我們亦朝着這個方向不斷努力。
 
記者:司長,請問下個月舉辦金融峰會,我們見日程第一日就已經有晚宴,有沒有機會今個月內推出「0+0」,令更多世界各地的金融專家願意來香港呢?另外總商會之前提到就算短期內有「0+0」,到第四季也未必能見到經濟增長,有機會要到明年的第一季。你自己如何看未來的經濟預測?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二月份《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會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大家都知道當時的疫情很緊張。在過去這段時間,特區政府採取科學和實證為本、精準防疫的措施,所以在這屆政府上任後,大家都見到防疫抗疫工作的成效比較明顯。疫情一直變化,我們會因應疫情,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前提下,盡快全力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金融峰會十一月舉行,其實答應會出席的人士很早已經答應了,反應相當熱烈而且很積極,一些沒有收到邀請的人都主動聯絡我們是否可以也邀請他們。所以十一月的金融峰會,我們很有信心可以辦得成功。在過去這段日子裏,金融管理局與醫務衞生局的同事都緊密聯繫,根據疫情情況籌備峰會。所以可以說,我們的峰會將會成功舉辦。至於防疫措施方面,特區政府仍然小心謹慎逐步推進工作。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五日)出席在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圖示陳茂波(第一排左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第一排左九)、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第二排右九)與議員於會前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