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四日)下午探訪一名罕見病患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喵坊)尋找土地方面有沒有進展?之前他們提到建廠需要幾個月時間,你有沒有回應?會不會給他們更多時間?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關於喵坊,我們環境局很欣賞他們的工作,所以我自己很希望能幫助他們。早前我們知道科技園與他們合約完結時,我親自與科技園的總裁商討,爭取到延長六個月。當然我明白科技園有他們的困難,所以六個月已是他們覺得能延長的最長時間。另一方面,我們亦盡量協助喵坊,看看有沒有一些土地適合他們。早前我們提供了三幅土地,讓他們考慮投標。喵坊認為那三幅土地不大適合,我們亦再找同事,在上星期五與喵坊討論,了解他們對土地各方面的需求和要求,我們會盡量按他們的要求,看看能否找到土地讓他們參與投標。因為剛剛才收到他們的資料,所以仍要與發展局或地政總署方面跟進,那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能幫助他們。
 
  剛才你問到廠家,如果我們找其他承辦商去做,有些人說香港可能沒有這樣的廠家,要興建的話需要很久,很多個月。其實香港有一些紙漿廠,不是沒有的,我們是有找到紙漿廠。當然,如果他們之前沒有做這些紙包飲品盒的回收,是需要做一些改動,或者購置一些機器,但需要的時間比較短,我們相信可能幾個月就可以。香港是有這樣的紙漿廠,在這裡我要澄清這一點。當然這只是我們的準備工作,並不是找另一間廠去替代喵坊,我們仍努力希望能夠幫助喵坊。至於紙包飲品盒的回收,我們長遠而言是有計劃的。其實在幾年前,當喵坊剛開始營運的時候,我們已在想長遠應該怎樣做,因為大家都知道喵坊本身回收能力不算很大,所以我們已計劃透過招標在環保園設紙漿廠,今年已成功招標一間大型紙漿廠,現時已開始一些建造的工程,二○二五年就可以投產。在大型紙漿廠投產後,香港所有的紙包飲品盒都可以回收,所以我們本身已有長遠計劃。但回到喵坊這事件,我們在這段時間仍盡能力去幫助他們。
 
記者:現時有沒有接觸一些回收廠,估計有幾多間願意加設這些設施去做,去接手紙漿回收的行業?之前有一些環保業界提過,可能盈利不太高,當局會如何去游說或吸引他們加入這個行業?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我們現時的想法基本上是以政府承辦商方式去做,讓他們去投標,如果是政府招標就不用擔心成本的問題,他們覺得成本是多少,就在標書裏說明,由於有這樣的廠家,所以我們相信會有廠投標的。
 
記者:剛才你說有承辦商會在二○二五年做紙漿廠,那既然政府已找到承辦商,是否就代表不需要喵坊?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不是的,因為實際上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將來會有很多渠道,當有更多人參與,有更多不同回收的組織或其他合作的時候,就有多些渠道去回收。因為喵坊不算一間很大的公司,不會出現只能容納一間公司而其他不能生存的情況,不會變成這樣的地步。所以喵坊如果努力的話,他們是能夠繼續經營的。
 
記者:你剛才提到二○二五年有另一間紙漿廠,那中間這段時間怎麼辦?如果喵坊沒有土地去做,那中間有一年的空檔期,紙包飲品盒怎麼處理?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剛才我已說了在找一個承辦商來做中間這段時間的紙包飲品盒處理,目前已經有一間,我相信不只一間紙漿廠存在,可能大家沒有為意,因為現時的規模不太大,其實是有紙漿廠可以處理紙包飲品盒回收。二○二五年那間紙漿廠是長遠的安排,屆時所有香港的紙包飲品盒,收到後都可以在那裏回收。
 
記者:你説二○二五年有新廠之前是會有幾間承辦商去接手喵坊現時在做的回收,有沒有說是哪幾間承辦商?而喵坊昨日在Facebook提到他們對於現時有半年的寬限期,但他們覺得半年寬限期對他們整理或去重整,時間是不夠的,想問現時環境及生態局有沒有具體上如何去支援他們,可能是資金,或可能有不同的人員去幫忙,就算他們只得半年時間,他們不夠時間去預備,你們會不會爭取多一點時間,或給他們不同的資源,具體上有甚麼方法去幫助他們?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時間方面,我自己親自和科技園的總裁談過,這方面我相信他們已給予最長能續約的時間。喵坊現時最重要的是土地的問題,當然土地在香港從來都是困難的,我們之前提議的一些用地,他們都覺得不大適合去投標,所以我們現在再問他們具體的要求,例如地點、大小,或有甚麼其他的要求,再透過發展局或地政總署,看看能否找到其他合適的地讓他們參與投標,盡量在那方面去幫助他們。至於其他方面,我們亦會有同事與他們商量。
 
記者:另外想問回收木卡板企業綠盈環保,早前申請回收基金時獲環保署批准,但城規會說他們違反土地用途條例,所以最終不能獲得申請到的回收基金,想問局方會否和城規會方面有甚麼協調或檢討,或修改這條條款?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我的理解是那間廠向政府申請回收基金是獲批的,但基金不能發給一些違法經營的廠家,他們只要就土地的使用向城規會申請就可以,以我的理解,他們的用途屬於城市規劃大綱圖下面,即第二項,城規會城規條例第16條,如果我沒有記錯,他們是可以申請經營。環保署批出(回收基金)時有給予他們足夠時間作申請,但我們向規劃署了解,發現他們原來一直沒有遞交申請。我們現在叫同事了解為何他們一直沒有申請,是否有甚麼他們自己的問題,看看這方面能否幫助他們。另一方面我們亦與發展局聯絡,我知道發展局亦會看看如何協助他們的申請,如果申請到就完全沒有問題。
 
記者:負責人提到對中小企都有困難,因為做整個business(經營)都要用三年時間,中間又不能經營其他業務,會否有甚麼建議或幫助給他們?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我相信現時卡板廠方面最重要是盡快獲得城規會批准,只要獲得城規會批准就一切問題都沒有了,這方面我知道環境局及發展局的同事正在聯絡他們。



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