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招商局150華誕呈獻──香港弦樂團「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四日)出席招商局150華誕呈獻──香港弦樂團「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的致辭:

尊敬的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陳永棋主席(香港弦樂團主席)、姚珏藝術總監(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潘明倫指揮、馮波鳴副總經理(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獲邀出席由香港弦樂團主辦、招商局集團冠名贊助的音樂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適逢招商局今年迎來150周年華誕,我在此亦向招商局送上衷心的祝賀!

  今日的音樂會以「弦音傳承」為題,我覺得十分合適,並帶有三重意義;除了「傳承」之外,我認為更進一步體現「融合」的精神。

  今日音樂會的第一重意義,是跨界別的傳承和融合。音樂是世界的共同語言,亦是連繫不同界別、拉近彼此距離的橋樑。今年踏入10周年的香港弦樂團是本地年輕樂團之一,而慶祝150周年華誕的招商局是香港成立最早的中資企業之一。兩者跨界別聯手呈獻今日的音樂會,通過弦樂這個共同語言,與在座來自社會各界的朋友同賀國慶,實在別具心思。

  今日音樂會的第二重意義,是跨地域的傳承和融合。香港弦樂團以「中西結合的香港樂聲」見稱,今日音樂會一如既往貫徹樂團這方面的特色,所選取的曲目來自出生於不同年代的香港、內地和海外作曲家的作品,向大家傳承不同地方和時代的音樂風格。

  事實上,香港弦樂團多年來除了在本地表演外,更不時應邀到內地和海外不同地方交流演出,以中西結合的方式傳揚中華優秀文化,將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的魅力帶到世界舞台。樂團的努力正切合本屆政府致力加強與內地和海外文化藝術交流這個重點方向,並貫徹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向世界傳揚香港故事和中國故事。

  今日音樂會的第三重意義,是跨世代的傳承和融合。香港弦樂團成立的宗旨是「培育年青音樂家,傳遞音樂的快樂」,從今日的音樂會就能充分體會。一方面,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珏女士將會帶領一眾年青樂手同台演出,展現「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培育成果;另一方面,今日的音樂會亦邀請一眾基層孩子和家庭到場免費觀看,實現跨世代傳遞音樂的樂趣。

  一直以來,香港弦樂團積極將音樂融入基層社群的生活,包括通過「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免費教授小朋友樂器和組織他們表演,用音樂點亮他們的人生。我很高興知道,計劃下有多位年輕成員亦會參與今日的演出,其中一位更是行政長官和我曾在七月底落區探訪時見過的李同學。

  本屆政府非常重視扶助年輕一代,尤其是基層青年。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正制訂全面的《青年發展藍圖》(《藍圖》),藉今日機會,我也想呼籲一下:大家如對《藍圖》有任何建議,歡迎向我們提出。政府期望與各界群策群力,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機會和發展機遇,並培育他們成為德才兼備的「一國兩制」接班人。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音樂會演出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亦讓我們一同祝願祖國繼續富強昌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四日)在招商局150華誕呈獻──香港弦樂團「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四日)出席招商局150華誕呈獻──香港弦樂團「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圖示(前左起)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姚珏、香港弦樂團主席陳永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陳國基、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馮波鳴、指揮潘明倫教授,以及其他樂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