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懷疑學校虐兒投訴(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月三日)出席第23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有關匡智松嶺二校的投訴,教育局何時收到投訴?調查進展如何?涉事教員是否已停職?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想重申小朋友的健康和福祉是我們所有考慮中最優先。就你剛才提到有關匡智松嶺二校的投訴,我們確實在早前收到八宗有關這間學校的匿名或家長的投訴,當中涉及學校的人事管理和防疫措施,亦包括一些懷疑虐兒的個案。當我們收到投訴已即時跟進,包括責成辦學團體調查及向我們提交報告。任何傷害兒童或同學的行為,我們都是絕對不會容忍。

記者:有否老師已被停職?教育局有否派代表到校董會介入?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與學校有密切跟進。就有關調查,如涉及傷害同學,我們均會建議轉介警方跟進處理。相關投訴在警方調查中,我們不會評論。

記者:匡智松嶺二校於二○一九年亦有類似事件被人揭發,被指夾傷小朋友手指,導致骨折,但當年事件最後因證據不足而沒有下文。當時你擔任副局長,有否得悉事件?會否擔心之後有更多類似隱藏事件?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這間學校是一所照顧嚴重智障學生的學校。我們非常嚴肅跟進任何懷疑不適當處理同學的個案。就二○一九年的投訴,學校已向我們提交報告,我們認真審視他們提交的資料,發現當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老師或職員有不恰當的行為。我們的同事親自前往學校了解真正情況,包括當時所指「約束衣」的使用和「黑房」的實際情況。同事前往現場了解實際情況,亦接受報告內容。因為關乎照顧嚴重智障同學,我們認為與家長的溝通非常重要。我們即時更新關於使用「約束衣」的指引,亦有更新宿舍管理的指引,當時已提出使用「約束衣」須要知會家長。

記者:今次由辦學團體調查,局方會否覺得未必公允?會如何配合警方調查?現時有沒有職員須要即時暫停職務以配合調查,直至沒有問題才可以復職?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八宗投訴當中包括人事或防疫措施的投訴,而涉及同學,即懷疑虐兒的個案佔其中兩宗。我們通知了學校辦學團體,如涉及有關懷疑虐兒個案,須轉介相關執法部門跟進。現時警方跟進中,我們會嚴肅處理。如發現有人有違規行為,我們不會容忍,一定會嚴肅跟進。
 
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