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三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龔俊龍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過去一個月以來,我出席了很多個不同團體和機構舉辦的國慶活動。每次我都很高興看到香港不同界別的朋友,籌備多姿多采的活動慶祝國家的73歲華誕。今日的盛會也是一樣,除了和大家共賀國慶,我們也祝賀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
 
  73年以來,國家走過不少崎嶇道路,但一直無懼艱辛,砥礪前行。今日,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成就舉世矚目。
 
  今年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30周年,國家成功發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充分展示大國實力。昨日,國家宣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首次在香港特區選拔載荷專家。這代表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信心,對香港科研人員是一份極大的鼓勵。香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將來有機會實現航天夢,貢獻國家。我感謝國家對香港科研的支持和香港青年的關心,也鼓勵社會各界藉此機會多加認識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豐碩成果。
 
  廣東和香港文化相連、民俗相近、語言相通、人緣相親,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和往來。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展望未來,香港必定會把握機遇,繼續與廣東省加強合作,各展所長,優勢互補,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為兩地人民拓展機會,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要促進兩地合作,民間團體需要發揮力量。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成立超過25年,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團結居港鄉親,促進粵港兩地的交流與合作。總會向來關注民生,為社會做實事。在第五波疫情期間,總會動員數千名志願者,參與包裝和派發政府「防疫服務包」,又向有需要的市民送贈物資,提供線上心理輔導和中西醫轉介服務等支援。
 
  在培育新一代方面,總會同樣當仁不讓。特區政府在九月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得到總會積極響應,在短短幾個星期內,已經為計劃招募了超過100位義務友師。總會一直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充分發揮愛國愛港精神,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我相信,總會在新一屆會董的帶領下,一定會繼續幫助整個社會,和政府同心協力,為祖國和香港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國家國泰民安,粵港兩地安定繁榮,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竿頭日進。
 
  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