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有關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特定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的立法建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三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特定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的立法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各位委員,今日我聯同稅務局、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同事出席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大家解釋有關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特定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的立法建議。我會先就政府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願景,以及有關立法建議的背景作總體簡介。
 
  國家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正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當中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同時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展望未來,隨着人民幣作為儲備和投資貨幣的功能進一步提升,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在面向國際市場的外循環部分,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一直以來擁有的核心競爭力,令香港有條件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繼續發揮「防火牆」、「試驗田」的功能。
 
  早於二○一○年,港交所已設立機制允許發行人在港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經過多年努力,離岸人民幣市場中的債券、基金等金融產品已有穩步發展,而人民幣在香港股票市場的使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為推動人民幣股票在港發行及交易,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已提到有關容許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實施建議及政府配套工作。
 
  我們十分鼓舞,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方星海副主席在上月公開表示,支持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這安排可降低內地投資者現時以港幣參與港股通的匯兌成本,同時增加在港人民幣投資工具的選擇,有利深化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的流動性和深度,吸引和引導更多海外投資者持有離岸人民幣資產。因此,我們認為目前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股票發展的良好時機。
 
  目前人民幣櫃檯流動性較低,同一證券的港幣及人民幣櫃檯間存在價差,影響投資者參與人民幣櫃檯的意欲。因此,由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組成的工作小組建議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透過在現時流動性較低的人民幣櫃檯提供持續報價及回應報價,便利投資者在所需價格進行買賣。同時,市場莊家亦可進行同一股票在雙幣櫃檯之間的套戥交易,致使雙幣股票的價格長期趨向一致。有關配套將有助提升人民幣股票的流動性,避免產品因流動性不足導致價差拉寬和價格過於波動。
 
  現時股票印花稅佔證券交易費用超過九成,亦是市場莊家進行莊家活動及套戥交易的主要成本,交易所參與者可能缺乏誘因成為市場莊家。因此,政府建議豁免市場莊家進行特定交易原須繳納的股票買賣印花稅,創造有利條件讓市場莊家進行莊家活動。有關豁免亦讓市場莊家可在較低的交易成本下完成套戥交易,提升縮窄雙幣櫃檯價差的效果。
 
  我們正擬備有關法例修訂,以期於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與此同時,港交所亦正就實施有關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行政安排訂立規則。在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後,港交所將就有關行政規則諮詢市場意見,目標在二○二三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先行優化交易機制,為在香港港股通增加人民幣櫃檯做好準備。
 
  多謝。
 
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