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與警方在全港展開嚴厲執法行動打擊店鋪阻街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三日)表示,食環署與香港警務處(警方)由即日起陸續在全港各區展開嚴厲執法行動,加強處理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阻塞通道問題。發言人呼籲店鋪經營者切勿以身試法,必須停止佔用公眾地方擺放貨物的違法行為。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早前表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踏入第二個月的工作重點是打擊非法擴展店面導致阻街的衞生黑點,以解決這個困擾地區多年的環境衞生問題。

  針對店鋪阻街問題,食環署與警方自去年九月底起在六個地區(東區、九龍城、觀塘、深水埗、荃灣和元朗)推行聯合行動試驗計劃。在試驗計劃下,除加強檢控違例者外,警方會運用其清除阻礙物的法定權力,要求物主在指定時間內移走阻礙物。若物主沒有遵從警方指示,食環署會安排清除該等放置在公眾地方(包括在路旁或馬路上)的阻礙物(包括貨物)。

  如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造成通道阻塞,相關的違例人士除會被檢控外,警方亦會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32(1)條發出警告通知書,要求有關阻礙物(包括貨物)須在指定時限內移走。如違例者未能在警方給予的時限內移走阻礙物,食環署便會把該物品移除作暫存。

  過去一年,食環署與警方在東區、九龍城、觀塘、深水埗、荃灣和元朗共進行逾316次聯合行動,就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和潔淨罪行發出1 537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或傳票,並發出342張警告通知書,要求物主限時將物品移走,當中有65張通知書逾時未獲遵辦,食環署繼而清除約16.8公噸相關貨物或物品,當中絕大部分已被法庭下令充公。

  綜合分析以上六個試點區相關的投訴和執法數據、地區人士的意見,以及實際情況的觀察,試驗計劃對於處理店鋪阻街問題和改善市容成效顯著。工作組亦認同食環署和警方的聯合執法模式能有效打擊店鋪阻街問題,因此通過自本月開始陸續在全港各區採取有關執法模式。

  發言人呼籲店鋪負責人和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貨物或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對行人或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食環署聯同警方會繼續恆常監察及持續執法,以打擊店鋪阻街問題。
 
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