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就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提到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的調查進度,調查舞蹈員合約的進度如何?是否涉及假自僱的情況?若是假自僱,對檢控工作有何影響?今日有報道指大埔有特殊學校有虐兒事件,當局有否進行調查?未來會否抽查特殊學校宿舍看看有否相關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的調查,大家知道涉及三部分:一部分由勞工處負責,關於勞工,亦包括舞蹈員的身份如何,究竟是自僱還是僱員;另一方面是警方;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關於舞台安全的調查。三方面的調查已進入尾聲,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向大眾交代。當中包括大家關心究竟舞蹈員的身份如何,我們已做了大量工作,也將取得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希望可以盡快一併向大家交代。

  關於今天報道提到特殊學校的懷疑虐兒個案,我得知教育局已在跟進當中。就社會福利署(社署)規管六歲以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而言,所有運作和監管均需符合社署的要求,即剛在上星期四(九月二十九日)發表的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的31項改善建議,均適用於所有這類幼兒中心。

記者:繼「童樂居」後,又有保良局嬰兒組的虐兒案,你覺得問題出自哪裏?如何防止再發生同類事件?社署的跟進工作如何?對保良局會否有懲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非常關切,並會嚴肅跟進最近保良局嬰兒組一些懷疑虐兒個案。這些懷疑虐兒個案是由於社署採用新的巡查辦法,積極抽查閉路電視片段,由社署發現,再要求機構嚴肅跟進。我們知道機構全力配合這方面的調查。保良局嬰兒組的事件現時已由警方接手調查,所以此刻不適宜作評論。

記者:第一階段檢討報告沒有提到幼兒照顧員的薪酬問題,你覺得如何可以吸引好的人手,繼續留下來做幼兒照顧員?會否提高其薪酬待遇?另外,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方面,何時交到調查報告?初步調查結果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提出的31項改善建議,其中一項關於增加人手資源,加設「幼兒照顧助理員」的新職位,目的正是希望現時的幼兒工作者可更專心做其專業訓練的工作。將來「幼兒照顧助理員」的工作主要是為兒童餵食、更換尿片及洗澡,將最基礎的工作交由「幼兒照顧助理員」,讓受過專業訓練的幼兒工作者做更多培養幼兒身心發展、幫助幼兒生活各方面的工作。

  至於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我們的調查工作正全速進行。不過由於牽涉的事情複雜,所以現時未到向大家談調查最後結果的階段。我們會盡全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就第一階段檢討報告的31項改善建議,局方有沒有時間表,何時落實哪些建議?特別是你剛才提到新職位方面,現時可以立即做還是仍有工作需要跟進?另外,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的調查分別進入尾聲及中期,有沒有特定時間何時向公眾交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社署署長領導的檢討委員會提出針對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31項改善建議,有一部分建議已經落實,包括巡查的新安排。我們亦會盡快落實(成立留宿幼兒中心/住宿特殊幼兒中心)服務質素小組,即由社會上的獨立人士包括太平紳士做突擊調查,我們會盡快做這些工作。有部分建議牽涉資源調配,政府內部會盡快爭取資源,希望可以盡快落實;但期間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及保良局嬰兒組作為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機構,已運用其現有資源加大人手配置,這是機構做的短期措施。中長期而言,當政府資源到位時,我們希望在人手配置及資源方面皆可更到位,讓兒童得到更適切的照顧。

  至於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及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的調查,正如我所說,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的三方面調查均已進入尾聲,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向公眾交代;至於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調查仍然需時,因牽涉的事情不簡單,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希望盡快完成調查,然後採取必須的跟進工作。

記者:是否本月內可以公布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調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已日以繼夜盡快做,希望一有結果可向大家交代。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