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月一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禮致辭全文:

何金暉處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處長)、司徒瑞萍主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七十三周年國慶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朱國強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學:

  早晨!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升旗禮,和大家聚首一堂,慶祝我們國家七十三歲的生日,祝大家國慶節快樂。

  很多謝香港教育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舉辦一系列慶祝國慶的活動,團結學界,培養同學愛國之情。

  培養年青一代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應有之責,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引領年青人學好中國歷史,傳承愛國薪火、牢記我們國家是如何從過去的劫難之中走到今日的繁榮昌盛,感恩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先烈艱苦奮鬥、不怕犧牲,才能換來我們今日的幸福日子。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國民教育,支持學校運用多元化方式,從小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我們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成為尊重法治、愛國愛家的良好國民。

  我們通過更新課程,積極推行一系列措施,支援學校推廣國民教育,包括編製學與教資源,設立「國民教育一站通」學生自學平台,內容亦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國家象徵和標誌、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博物館學習等主題,方便老師和同學參考;亦為老師持續舉辦教師培訓,為全港中小學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讓每一間學校的全體老師均有機會參與;同時舉辦國情電影欣賞,讓老師可以多角度增進對國情的認識;又舉辦一系列關於國家安全、《憲法》、《基本法》、中國歷史文化的問答比賽等讓同學參與。總之,是全方位,總動員,推行國民教育。

  在疫情緩和或兩地通關後,我們將恢復籌辦及資助學校舉辦涵蓋不同主題及參訪點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讓同學從歷史、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多角度,親身體驗國情,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深化課堂所學,更立體地認識自己的國家和民族。

  要成為愛國守法的良好公民,年青人需要先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但隨着虛擬現實及元宇宙等互聯網概念的興起,同學長時間接觸或流連於網絡世界,很容易接觸到虛假、誤導和失實的資訊。因此,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尤其重要,要提升同學明辨思考的能力。教育局公布了《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強調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貫通不同科目及學習活動,於課堂內外建立同學良好的品德,讓他們能夠在真實和網絡世界的不同議題中,辨識當中的正確價值,堅守法治和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理性分析和正確決定。

  國家在七十三年發展的歷程上,經濟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飛躍發展,國家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我們要引領年青一代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幫助他們認識國家及世界的大勢,「少年強則國強」,在背靠祖國的優良基礎下,面向世界,為香港與國家的繁榮作出貢獻。

  我們特別邀請了41間中小學,剛才大家已看過短片,合共有400位同學,聯同前武術代表隊隊長鄭家豪先生,以武術、普通話集誦、合唱、中西樂器演奏及中國民族舞蹈,演繹了《少年中國說》音樂錄像,展示陽光正向,才藝雙全的新一代面貌,亦展示我們香港未來生機勃勃,充滿活力和盼望。所有參與的同學,通過排練、綵排、演出及錄影,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難,實在是一次很難得的學習經歷,不單是觀看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參與其中的同學,更是畢生難得的經驗。盼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年青一代,傳承薪火。

  在這裏我要特別呼籲學界團結一致,積極推動國民教育及愛國教育,幫助同學建立對祖國的正確認識和歸屬感、強化他們的民族意識,為自己的身分自豪,讓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的棟樑。

  今早在升旗禮完結後,有朋友立即寄了一段短片給我。那位小朋友正就讀幼稚園,他見到我們的升旗禮和唱國歌時,他跟爸爸媽媽說,在這個注目禮他要立正,跟隨電視機一起唱。他的媽媽非常感動,她說我們的愛國教育就是要從小開始,讓同學有一種自己國家的觀念和歸屬感。

  最後,我藉這個機會,祝大家身體健康,亦祝願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社會和諧進步!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