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就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九月三十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就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會見傳媒。以下為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今日舉行記者會有數個目的。第一,我們得悉公眾和傳媒最近就政策仍然有很多疑問,我們想藉此機會為大家解答。另外,隨着疫情發展,疫情政策或醫療服務的調整都會有所改變。我們希望以後可以定期召開記者會,為大家更新這些調整。
 
  今日的流程大概如下:首先會由衞生署同事談談過去一星期在放寬入境檢疫政策後的疫情情況,然後醫管局同事會講述其服務調整。接着,我會談談抗疫政策因應疫情而作的調整,例如入境檢疫政策放寬後的原址隔離安排、社交距離措施,以及「疫苗通行證」等。
 
  在推行「0+3」入境檢疫安排後,我們亦推出了入境人士的原址隔離安排。過往檢疫酒店住客如果確診新冠病毒,大部分都會被送往隔離酒店。在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後,入住酒店或賓館的住客如確診,而又沒有出現嚴重病徵,在酒店或賓館容許下,是可以選擇自費於酒店或賓館繼續進行隔離的。若住客未能自費於酒店或賓館進行隔離,就會被送往隔離酒店。
 
  在酒店或賓館進行原址隔離,其實與一般市民確診後進行居家隔離的情況相若,風險亦是可控的。此安排可避免確診者舟車勞頓,亦有助善用資源,減低接載運送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傳染風險。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聯絡原有的60間指定檢疫酒店,當中最少有35間歡迎確診住客繼續留在酒店進行原址隔離。我們今日亦會向全港2 000多間酒店或賓館發出最新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給酒店業從業員的健康指引」,讓業界在經濟和旅遊業慢慢復蘇的情況下,可以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減低感染風險。
 
  稍後我們也會以視像會議形式,向酒店和賓館詳細解說接待這些確診者時所需的預防感染措施及有關行政安排,並會派員進行實地視察,希望可以親身向業界講解執行原址隔離的各項細節。
 
  「0+3」入境檢疫政策在九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始,直至今日只是第五天,數據亦尚未足以顯示究竟入境檢疫政策是否需要調整。我們還需要時間看看是甚麼情況。不過,剛才徐醫生也提到,本地個案數字暫時尚算平穩。醫管局亦有空間慢慢回復正常的服務量。在精準抗疫和以最少資源達致最大效益的原則下,我們希望有秩序地放寬防疫抗疫措施,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讓香港的經濟、市民生活、與國際以及內地的聯通等慢慢復蘇起來。以下是我們將實施的放寬措施:

  政府決定在下一個周期,即今年十月六日至十九日期間,對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實施以下放寬措施:
(一)餐飲處所每枱人數上限將由八人增加至12人。同時,所有表列處所現時每組人數上限為八人的活動亦將放寬至12人,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遊樂場所、美容院及按摩院、卡拉OK場所等;
(二)酒吧/酒館,以及夜店/夜總會每枱人數上限將由四人放寬至六人;
(三)餐飲處所宴會人數上限由120人放寬至240人;及
(四)取消郵輪「公海遊」的熔斷機制。
 
  在下一個社交距離措施周期(十月六日至十九日期間),其他措施,包括就參與宴會的人士和酒吧/酒館及夜店/夜總會的顧客進行快速測試的要求,是沒有變動的。為確保落實措施過程順利,我們會與相關部門和業界溝通。
 
  就抗疫而言,有關坊間對「疫苗通行證」的提問,我們今日都想在此一一澄清。「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由今日起降至五歲。五至11歲兒童如果進入任何「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下訂明的接種要求,即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或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未滿三個月。同時,12歲或以上人士在「疫苗通行證」下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已由六個月縮短至五個月。
 
  為配合上述「疫苗通行證」的新安排,「安心出行」已加入新功能。用戶更新程式後,「安心出行」可以同時儲存自己及最多八名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除這個方法外,市民亦可繼續攜帶印有二維碼的紙本紀錄,或以儲存於手提電話的截圖或相片展示二維碼,作為「疫苗通行證」之用。我們在此再呼籲處所掌管人,上述的均為可行方法,都是「疫苗通行證」安排下所容許的做法。
 
  提高疫苗接種率是抗疫的重要一環。政府會繼續提供多元渠道讓市民接種,尤其是「一老一幼」的高風險群組,我們希望提高他們的接種率。由今日起,四個新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已經啓用,為市民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60歲或以上人士可以領取「即日籌」接種疫苗,無需排隊。我們希望能夠更加靈活地運用資源,達致成本效益,讓更多人接種疫苗。
 
  最後我都有一個呼籲。現時快將十月,距離踏入流感季節已經越來越近。我們希望香港市民除了關心新冠疫情,也要做足防禦措施。減少感染季節性流感的最佳方法就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其實在過去兩年多,因為新冠疫情,香港的流感活躍水平較低。換言之,巿民對流感的免疫力亦不如新冠疫情前的高。令人擔憂的是,很多研究均顯示,同一時間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會令病情變得很嚴重。因此,我呼籲大家在這段時間除了接種新冠疫苗,也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十月六日起,50歲或以上人士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時,可以同時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昨日(九月二十九日)起,網上系統已接受預約,(合資格)市民可同時預約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最後,希望大家一起好好努力,保護好自己和家人,務求在盡快控制新冠疫情下,我們的社會可以慢慢復蘇起來。
 
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右)今日(九月三十日)就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