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由衞生署成立,負責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九月三十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潛在信號。
 
  截至九月二十五日,本港錄得945 643宗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及803 891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其中10 128人離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 934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686萬名。同期,衞生署共接獲7 945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4%),當中包括120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6%)。
 
  至今,專家委員會已評估該120宗死亡個案並總結111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一宗個案未能確立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四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餘下四宗仍有待進一步資料以作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於二○二○年在30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有3 856人(即每十萬人有70.5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有6 546人(即每十萬人有119.6宗)死於心臟病。此外,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二○二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十五日期間,整體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48.3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平均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42.0宗。根據上述數字,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專家委員會亦已檢視其他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及關注事件的現有臨床數據和資料以進行因果關係評估。相關結果將在十月七日在政府專題網頁發布的新冠疫苗安全監察報告(截至九月三十日)公布。此外,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相關的資料及數據會於每周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新聞公告,以及政府的專題網頁定期發放。



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