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回應有關涉嫌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的跟進安排
**************************

  就傳媒查詢市民若持有由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豁免證明書)的醫生發出的豁免證明書,應如何繼續取得相關豁免,醫務衞生局回應如下:
 
  巿民如持有個別涉嫌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並濫發豁免證明書的私家醫生所簽發的豁免證明書,可按需要諮詢其他醫生,以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繼續獲得醫學豁免。有關市民除可自行安排諮詢其他私家醫生外,亦可選擇到訪任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除外),由公營醫療系統醫生按病人的臨床身體狀況,確定是否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醫健通系統已記錄有關市民先前獲醫生發出的豁免證明書,公營醫療系統醫生在為市民進行評估時有權閱覽。事實上,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向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而對身體狀況有疑問的求診病人提供意見,協助病人就疫苗接種作出決定。
 
  市民可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或醫管局一站式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就是否適合接種疫苗諮詢醫生。詳情請瀏覽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網頁(www.ha.org.hk/gopc)。
 
  政府亦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作出例如賄賂或欺瞞醫生等行為,試圖以不當手段取得豁免證明書。公營醫療系統診所如發現涉嫌犯罪行為,將嚴肅處理並視乎情況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