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因為加息這個因素,會否影響投標意欲,造成流標的風險高,進而影響庫房收入?
 
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現在的經濟環境的確有不明朗因素,息口為我們的經濟發展和房地產發展造成壓力,但我們都要強調政府不會因眼前的環境而放慢推地步伐,我們仍然會穩定地向市場提供土地,作興建私人房屋之用,因為我們很清楚現時社會對於我們的私營房屋、公營房屋的需求仍然是很迫切,而且我們現時的樓價,大家也看到,大家都批評不是一般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所以我們不能放慢腳步。當然,現在這樣的經濟環境,我們明白有時我們收到的地價可能不是當初想像那麼高,但這不影響我們推地的決心。我想地政總署的同事,其實所有的估價師也是,在每一次估價都一定會參考當下市場的情況作出估值。
 
記者:首先就三幅官地地皮,其中一幅啟德地皮,雖然位置上未必與現時市場上在啟德跑道區的主要樓花項目相同,這幅地在另一邊,但始終啟德未來有很多供應,現時再推出一幅可以興建千多個單位的地皮,會否令這區的情況更加水深火熱,為何在這個時間推這幅地?另外想問小蠔灣,因為是第一個項目,會否有些資料,例如位置大約在哪裡。整個小蠔灣批地,早前局方出稿表示整個項目做一次補地價,如果我沒有理解錯,以往日出康城和黃竹坑站那類項目是逐個項目商討補地價,為何這次一次過商討,背後原因是什麼?亦想問兩個一千八百個單位的私人項目,會否有多些資料例如多大及哪個地區?另外,上半年六千個單位有否分布,來自賣地表有多少,私人重建有多少?

發展局局長: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啟德,首先我們要明白,當初規劃啟德是有公營及私營房屋的社區,所以當土地做好,我們希望定時定候推出,否則對社區能夠營造活力和人氣會有影響。當然,大家可能會說,這會否對那裏正在興建的樓宇的價錢有壓力。我從來都覺得推地不應該為托市令價錢高一些,反而我們看需求,社會有需求我們便推出,其實令樓價在大家可負擔的水平是好事。
 
  第二,關於小蠔灣這個項目,因為我們需要在運作中的地鐵車廠興建,所以真的是螞蟻搬家式將設施逐少移到另一個比較空的位置,然後在騰出的空位打樁造個平台,第一幅土地會在工程上遷就得到。我可以事後請同事把位置的資料給大家,其實有關資料在早前的城規會文件已有。至於為何容許港鐵一次過補地價,我覺得都可以想像,一個橫跨多年的發展項目,對於負責發展那一方來說,都希望有些肯定性。如果在這方面大家能夠一早商討好地價並已支付,對於部署接下來的投資和投放都有幫助,亦有其合理性。最後你提到上半年六千個單位的供應來源,其實都是來自我們平日每個季度的賣地、市建局、港鐵項目及地契修訂的供應,那些都是公開資料,我在這裏不再重複。

記者:想問一下現在距離全年地價收入目標1,200億頗遠,賣地收入數字如何去追?是否因為這樣就推出一些貴的地皮,還有會否擔心因為貴而流標,市場反應又會更加冷淡?
 
發展局局長:你的問題都顯示很多複雜的因素。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先推甚麼土地,然後就推出的土地,我們都會做一個合理的估值,我們一定是超過底價才會賣的。正如我剛才提到,我相信接下來這些土地的估值,和當初今年財政年度開始時的預算估計,或者的確會有些壓力,可能有下行的壓力,但是我們都要先看我們推地的決心,如果到最後真的如財政司司長之前都提過有機會達不到預先估算的1,200億元地價收入,我相信在《財政預算案》會有一些安排和交代,但是我們不會為了一定要達到某一個地價,明明我們想賣也暫時不賣,留着它等一個好價才賣,不會有這個考慮。

記者:想問一下局長剛才都談到,不會因為經濟面臨挑戰和樓市氣氛疲弱就減慢造地和推地的步伐,局方接下來會不會為土地供應和房屋供應訂立KPI(績效指標)?另外就是之前「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都說過會制定未來十年熟地供應,最快何時會公布?另外就是降低強拍門檻,有沒有最新消息?其實降低了之後,財團都容易收舊樓,如何平衡收樓和小業主之間的權益?
 
發展局局長:你有三個問題。首先,土地房屋供應會否設立KPI,其實多年以來我們都有一個十年的供應目標,無論公營和私營也是,某一程度這亦是我們過去這幾年正在用的KPI。當然我明白社會都希望我們在提供土地方面可以加快進度,大家都知道先前我們都提出了一些精簡發展的措施,稍後當我們整理好我們的建議,提交立法建議的時候,我們都會交代目標時間表,比起從前希望短了多少。我希望這是另一個大家可以看到的KPI。
 
  至於你剛才提到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的小組,即是財政司司長帶領的那一個,我們之前提過會提供一個十年的熟地供應預測,我們正在進行這個工夫,組織數據。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在《施政報告》之後可以向大家作一個交代。
 
  強拍方面,我想今日沒有進一步建議可以給大家,但我都重申我們檢視的方向,第一就是降低門檻,和是否越老舊的樓宇就有一個稍為低一點的門檻,但另一方面我們在檢視工作當中很強調的就是如何幫助小業主去面對強拍申請,遲些在合適的時候我們會再向大家交代,反正我們都公開承諾了在今年第四季,我們會將建議提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