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有關紙包飲品盒回收處理的安排
*****************

  ​就最近社會上關於紙包飲品盒回收廠(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喵坊」)的租約續期和紙包飲品盒回收的討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表示:
   
  環保署一直鼓勵廢紙和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並在政策和資源上支持和大力推動相關營辦商以商業市場原則運作,以求達致公開、公平和可持續的回收業發展。就元朗創新園的SSID,正如環保署在九月二十七日的新聞公報所述,回收基金已多次資助其運作。環保署轄下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亦在過去兩年把收集到的紙包飲品盒交給SSID處理。
   
  環保署就本港紙包飲品盒的回收早已作出長遠規劃和安排。署方在二○二○年開始計劃在屯門環保園興建一間大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並在二○二二年成功招標,該設施預計可於二○二五年開始運作,屆時香港的回收能力將可以處理所有本地收集的紙包飲品盒。
   
  環保署得悉SSID在元朗創新園的租約期即將完結後,隨即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保持緊密聯絡,了解到科技園一直提供協助,在延長租約期上盡量彈性處理。署方亦聯絡SSID負責人,向他提供三幅專供回收業使用並將會公開招標的短期租約用地及環保園用地的有關資料,以供考慮。雖然SSID曾表示該三幅土地不適合他們使用,但環保署會繼續與SSID保持聯絡和盡力提供協助,一有其他可供回收業使用並將會公開招標的短期租約用地,會適時提供資料供其考慮,希望他們可以在香港繼續提供服務。
   
  從環保回收角度,現有的廢紙回收廠房如有空間增加一些器材,亦可以把紙包飲品盒製成紙漿。為了確保上述大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在二○二五年開始運作前維持本地紙包飲品盒的回收能力,環保署會制定額外措施。環保署正準備安排承辦商為所有在「綠在區區」設施收集到的紙包飲品盒製成紙漿。
   
  至於法例方面,政府計劃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塑膠飲品樽和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制的條例草案,要求飲品製造商為兩類飲品包裝日後的收集和回收負起環保責任,建立完整的回收鏈。

  經過這次事件,署方相信市民普遍對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和認知大大提升,這有助署方未來在回收紙包飲品盒方面的工作。環保署會一如既往,繼續和所有環保業的同業合作,一起努力,為香港未來的減廢回收工作提速提量。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