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視察「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的準備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今日來看看「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的準備工作。大家早前可能也看到我們的新聞公報,明日這個社區疫苗接種站便會投入服務,所以今日我來看看準備情況。剛才我看到這裏的設施做得非常好,建築署同事也花了很多心思。這個疫苗接種站是比較小型,由兩個貨櫃組成的,其中貨櫃是早前在「加路連山道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使用過,之後希慎興業很慷慨地把它捐給政府,我們在這裏重用。一個貨櫃是用作接種疫苗,另外一個是用來為市民作登記工作。這裏環境非常舒適,有空調,外面有等候的地方,也有斜道讓殘疾人士使用,設備跟大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一樣的。接種後等候的地方就是我們身處的體育館的其中一個房間,若有人感到不適這也可作休息之用。整體而言,雖然面積較小,但和其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沒有甚麼分別的。
 
  其實明日除了這個「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會投入服務之外,另外還有三個「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會同時投入服務,分別位於康怡廣場辦公大樓、屯門置樂花園和中環雪廠街。這四個疫苗接種站也是開放予香港的市民接種。我們目前身處這個接種站會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六個月大或以上的所有年齡組群的人士也可以預約到這裏接種科興疫苗,60歲或以上人士也可以領取「即日籌」接種。另外三個「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則提供科興和復必泰兩種疫苗予市民接種。

  我們在未來會以更靈活、更具成本效益的策略去提供我們的疫苗接種服務,在不同的場地,人流暢旺的場地,提供多些接種點,讓市民接受疫苗注射更加方便。我們亦會加強與私營醫療機構的合作,在一些市民方便的地方提供服務予他們。

  下一個新的社區疫苗接種站將會於黃大仙廣場設立,做法類似「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也是由貨櫃組成,提供相若的設施予市民。「黃大仙廣場社區疫苗接種站」會在十月十二日開始運作,在十月七日便開始接受市民預約。

  在這裏,我想總結一下這三個月──即七、八、九月以來,在疫苗接種方面的措施。我們看到成人年齡組別,其實接種率是很好、很高的。這三個月來,我們主要是針對「一老一幼」去作了一些措施希望鼓勵接種和方便他們接種。措施分別包括把接種年齡下降至六個月,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提供接種服務,提高了「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效率,把安排到校為學生提供接種服務的人數門檻降低至10人,另外亦設立了「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亦有一些新的社區疫苗接種站。

  經過這三個月的努力,我們成功大幅度提升了70歲以上的長者的接種率,由三個月前70歲以上長者的第三劑接種率由46.8%提升到現時67%,提升了20百分點。另外同期全港第三劑接種已(增加)超過100萬劑,令人鼓舞。三歲至11歲的小童第二劑接種率也有大幅度的提升,由58.6%到現在超過70%。這些數字令我們很開心,亦希望動力能夠持續下去。不過,我們依然看到,如之前所說,80歲或以上的長者接種率和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的接種率仍然是不太理想。80歲或以上的長者的接種率現在仍然是約71%。還記得我數星期前是說70%,說了數個星期到現時的71%,只是增加了一個百分點。我們希望在未來,未接種的29%的80歲或以上的長者能夠早日到接種中心接受疫苗注射,或聯絡「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接受注射。另外,截至昨日為止,三歲以下的小童接種率大約16.8%,仍然有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去工作。我們會進一步用各種不同的形式推動,上星期六我也到了一間幼稚園進行到校的親子工作坊。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進行宣傳工作,希望家長盡早帶他們的幼兒去接受疫苗接種服務。

記者︰局長,剛剛提到更靈活的政策,是否表示政府改變政策,將來會越來越多一些戶外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騰空一些場地作其他用途?但會否造成不便,例如今日下雨,如何確保衞生問題?第二,明日開始會接受預約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人手等各樣安排如何,是否必須要接種新冠疫苗才能接種流感疫苗?第三,明日「疫苗通行證」會降低年齡,這幾天有沒有兒童「衝打針」的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一題。正如我剛才所講,新的社區疫苗接種站會設置在人流暢旺的地方,剛才大家所見,很多這區行人也會使用旁邊的有蓋行人通道,他們亦容易留意到,所以我們覺得這個位置是吸引的。對於社區人士來說,他們在就近地方便能接受疫苗接種服務。以前亦有很多大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各區體育館也有,若談到天氣的話,若市民並非居住在體育館附近,要前往這些體育館的話,其實也會受到天氣影響。反之,現在我們使用好像「化整為零」的策略,有私營醫療機構營辦的疫苗接種站,亦有這些比較小型、在社區就近的地方,更方便市民接種疫苗。
 
  第二點,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市民(50歲或以上)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意接種新冠疫苗,同時也想接種流感疫苗的話,可以一併接種;但若只接種流感疫苗,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便不會提供,他們或者要像往年一樣找私家醫生,或其他公立醫院的普通科門診等途徑接種流感疫苗。

  我們在這幾天看不到兒童接種有大幅上升。正如我剛才所講,三歲至11歲兒童的第二劑疫苗接種率是不錯的,接種率是有提升的,剩下一些仍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可能因為之前曾染疫,所以未到接種疫苗的限期。我們有信心明日以後不會有很多兒童不能進入一些指定處所。不過,雖然現時的「疫苗通行證」的要求未涵蓋三歲以下兒童,但是我仍呼籲家長盡早安排他們接種疫苗,因為冬天將於不久到來,很多醫學專家估計冬天可能會有流感和新冠病毒兩種流行病的夾擊。早日為兒童做好準備,我們便早日放心一些。
 
記者: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現在新的貨櫃有甚麼分別?現在中心是接種復必泰,貨櫃會接種甚麼?是否長遠各區都要轉用貨櫃,是否要騰空康文署體育館場地,退場機制是怎樣?會否有一些體育館附近有私家醫生能夠接種,便能直接用,無須轉用貨櫃接種站?第二是明日「疫苗通行證」降低至五歲,但仍有約50 000名幼童未打針,怎樣提高家長的意欲,會否認為「疫苗通行證」推行得太急,變相好像是逼小朋友打針﹖第三是有兩名幼童接種科興疫苗後面部出現一些肌肉無力的情況,怎樣說服家長帶小朋友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現時使用貨櫃形式設立的社區疫苗接種站,無論在設施及流程方面,與使用大型體育館作疫苗接種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沒有分別。我們現在不會排除在這些比較小型的疫苗接種站提供兩款疫苗,不過在開始啓用時先只提供一款,我們在檢視運作後不排除將來若社區有需求,可以將它靈活變通提供多一款疫苗接種服務。
 
  至於兒童方面,我們的確看到,尤其是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其實還有數萬位尚未接種疫苗。我們開始讓三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的服務不足兩個月,需要繼續向家長進行宣傳和資料提供的工作。正如我上星期六說,學校開學的繁忙時間已經過去,我們希望集中在學校多做一些宣傳、多做一些網上的親子活動,以及在商場多做一些宣傳,希望重點吸引父母的注意,令他們安排子女接受疫苗接種服務。
 
  至於昨日新聞提到有兩位小朋友在接種疫苗後面部肌肉出現乏力的情況,我留意到前線關日華醫生提到,這情況在其他種類的疫苗接種亦有出現,亦不嚴重,小朋友很大機會完全康復。現在該兩名小朋友的情況都很穩定,我相信這是非常個別的事件。小朋友若不接種疫苗,他們一旦接觸到新冠病毒,誘發重症的機會其實不小。我們在過去數星期都聽到一個接一個小朋友有腦炎、嘶吼症,需要插喉和深切治療,可幸絕大部分的小朋友最後都能康復,但是箇中過程,我經常說,其實小朋友的身心都承受着很大的痛楚,父母亦非常擔心,「長新冠」後遺症亦會影響很多方面。所以,我認為縱然有個別接種後的事件,但因為這些事件本身都不嚴重,父母真的不要把他們子女的健康去「搏一搏」,接種疫苗後真的能提供非常好的保護予他們。
 
記者︰局長,想了解一下,因為明日「疫苗通行證」將涵蓋五歲以上的小朋友,五至11歲的小朋友中,有多少仍是一劑疫苗也未接種或只接種第一劑疫苗,有沒有這方面的數據?另外,想了解一下,現時有850個政府僱員有「免針紙」的證明,現時調查如何?會否與涉及的七名被補的醫生簽發的有些關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五至11歲小朋友的疫苗接種情況是良好的,若我沒有記錯的話,總共有40多萬位這個年齡組別的小朋友,當中約50 000名小朋友未接種疫苗,而這50 000名小朋友應該是在學階段,我們會繼續通過學校,通過其他能接觸家長的途徑去作宣傳。大家可能會留意到,近期我們在一些家長經常會到訪的網站進行了一些解說接種疫苗的活動,讓家長可通過這些網站得到一些關於疫苗的知識,從而考慮他們小朋友的疫苗接種安排。
 
  至於公務員方面,由於警方仍在調查整體濫發「免針紙」(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的個案,我不便置評。
 
記者:外地有些地方開始免針入境,你剛剛提到香港的情形,三至11歲的打針情況都不低,想知道推動疫苗接種會否有結束的時間?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看到新冠病毒仍然存在我們周圍,世衛(世界衛生組織)亦未有一個顯示新冠疫情會何時結束。到目前為止,接種疫苗仍然是最有效提供保護去對抗新冠流行病的一個方法,暫時來說,我們沒有一個特定的日期結束新冠疫苗的接種。當然,我和其他人一樣很希望全世界這個新冠大流行能夠早日結束,大家都會最開心,我都很期待這個日子。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