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進一步回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八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七月份的百分之九點七進一步回落至百分之六點三,屬於二級水平,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的分布情況頗為廣泛,但仍維持偏低水平。

  在六十四個監察地區中,只有一個地區(啟德北)的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該區的誘蚊器大多位於區內的公共住宅區、學校、康樂設施及公眾地方,食環署已聯同房屋署、教育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相關政府部門立即採取行動,在有關地區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該區在九月份的誘蚊器指數已回落至百分之十二點七的較低水平。

  另外,八月份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點一,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點一隻,顯示整體監察地區內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密度指數及防蚊措施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食環署發言人說:「在各部門共同努力及合作下,八月份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進一步回落。食環署會持續監察各區的蚊患情況,並採取迅速有效的防治措施。」

  發言人續說:「食環署今年繼續分三期進行全港滅蚊運動,第三期滅蚊運動已於八月八日展開,並將於十月二十八日完結。其間,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會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

  食環署呼籲市民繼續攜手合作,及早於家居及其他環境採取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此外,食環署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風土病,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香港今年至今錄得11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加上本港夏季炎熱多雨,有利蚊子迅速繁殖,巿民不應鬆懈,並應繼續採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