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健康生活 預防心血管疾病
***************

  為響應訂於每年九月二十九日的「世界心臟日」,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實踐健康生活,時刻關注自己的心臟健康,以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心臟病是重大的公共衞生挑戰。在二○二一年,心臟病在本港最常見致命疾病中居第三位,佔該年度登記死亡人數的13%。在因心臟病引致的6 595宗登記死亡個案中,大部分(59%)為急性心肌梗塞(突發性心臟病)和缺血性心臟病。
 
  此外,政府統計處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顯示,確診患心臟病的人數由二○○九/一○年度的135 900人增加21%至二○二○/二一年度的164 800人。
 
  衞生署發言人說:「大部分心臟病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全球九成的心肌梗塞(突發性心臟病)病例是由九個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共同導致,包括吸煙、進食蔬果不足的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過量飲酒、中央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水平不理想,以及精神壓力。」
 
  為預防心臟病,市民應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包括避免吸煙和飲酒、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及適當舒緩壓力。為進一步減低患上心臟病和突發性心臟病的風險,市民更應依照「香港參考概覽專家小組」的建議定期檢測『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
 
  發言人補充,市民應選擇低鹽、低糖、低油的食物和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每周宜進行最少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如急步行)或75至150分鐘劇烈強度(如緩步跑)的體能活動。
 
  突發性心臟病屬急症,市民應熟識突發性心臟病的警示徵象和症狀(例如胸部疼痛或不適;下頜、頸、手臂、肩部或背部疼痛或不適;暈眩和氣促),並在出現相關徵象和症狀時立即求救。發言人強調,相關人士愈早獲得醫治,治療的效果愈好。
 
  為促進大眾的心臟健康,衞生署會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社區夥伴緊密合作,協助市民更了解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對預防心臟病的重要性,以及建設促進健康的生活環境。
 
  市民可瀏覽衞生署「非傳染病直擊」(www.chp.gov.hk/tc/resources/29/283.html)和專題網頁(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了解更多有關突發性心臟病的資料及有關政府防控非傳染病的措施和行動。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