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我們首先想問「0+3」之後,旅遊業似乎復蘇,很多市民準備外遊,但之前大部分人手可能去了方艙或疫苗接種中心,會不會擔心旅遊業界人手不足,恢復時做不到很大升勢?以及預期年底旅遊業復蘇情況如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想現時在「0+3」新安排下,大家也見到無論是返港人數、來港人數,或整體市面,大家感覺是良好的。這也是大家開始看到在精準防疫措施下,逐步開放一些社會經濟活動,或者居民或人的流動方面工作見到有成果。當然,在復蘇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些挑戰,例如你剛才提到有關不同行業的人手問題是否即時配合到。但我相信,目前復蘇是循序漸進的,相信經濟和旅遊業會因為防疫抗疫措施逐步放鬆,人手會慢慢回來,所以這方面我不是太擔心。至於到年底時的情況,當然我們希望可以再進一步,當疫情許可,當社會每一個人都盡一分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可以再進一步多一些放鬆,希望對整個旅遊業帶來更多希望,更多機會。
 
記者:海洋公園山下園區流標,想問問政府會否重新參與、重新規劃山下園區?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現時海洋公園根據之前共同訂立的計劃逐步進行。山下計劃招標,上次未能成功招標,但我知道海洋公園管理層現在正跟從原先計劃進一步推展其他工作,包括再檢視山下園區裏面的工作,有需要時會在適當時候再進行招標工作。
 
記者:有意見認為「0+3」只會令香港市民出外旅遊,未能吸引外地旅客來港,你有何看法?另外,有報道指體育專員楊德強不會續約,局方之前說會公開招聘,有關進度如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有關「0+3」對旅遊業的影響,由於有關政策在星期一才正式推行,我們還在觀察其對整個旅遊業的影響。當然表面來看,政策方便了市民出外旅行;至於對外地遊客來香港,我們還在觀察。的而且確,從外地回港的人數在上升。這與「0+0」或完全沒有防疫要求時的情況,當然是有分別的,但仍要以防疫抗疫為首要目標,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才更有條件開放香港社會,無論是經濟還是外地遊客來港的工作。在這段時間,我們和旅遊發展局已在討論如何開始推廣旅客來港的工作,這方面需逐步開始因應形勢推展。我們仍然有信心,香港作為多元的國際城市,本身有一定吸引力。當再進一步放寬防疫抗疫措施時,外地遊客會被吸引來香港旅遊。
 
  至於一些內部人事問題,我們會適時公布,特別在體育專員招聘上,當我們完成內部程序,便會公布和推展相關工作。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