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開幕式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何厚鏵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主席)、潘基文理事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周小川副理事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賀一誠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保東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通過視頻方式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本屆大會以「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推進全球科技創新治理與合作,賦能亞洲和世界的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天早上成功舉辦了「基因工程與生物醫藥」分論壇,安排知名學者專家就精準科學應用、創新生物醫藥產業等分享真知灼見,為國家以至全球發展出謀獻策。
   
  今年七月,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主席親自考察香港科學園,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的研發實力和基礎雄厚,我們擁有五所名列全球70大的大學、兩所全球前40名的頂尖醫學院、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22所中國科學院聯合實驗室。香港匯聚了不同領域的世界級權威專家和優秀創科人才,生物科技融資規模更領先全球。
   
  在中央的堅實支持下,我們會繼續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會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強強聯手,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推動香港優秀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商品化,發展高增值的先進製造業,並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確保經濟結構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我們致力豐富創科人才庫,驅動創科發展和實踐科技產業化;同時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以增強香港的創科發展動能,讓市民受惠於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世界正處於以創新科技為引擎的年代,而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和增長動力就在中國。香港會發揮好「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國家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創科機遇下,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本屆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開幕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