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基因工程與生物醫藥」分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基因工程與生物醫藥」分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林院長(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林鑫華教授)、查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在香港分會場透過與廣州主會場實時連線,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基因工程與生物醫藥」分論壇,就「匯聚世界生物醫藥科技人才,抓緊大灣區以至國際發展的無限機遇」主題與各位分享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和經驗。
 
國家對香港創科的支持
 
  首先,我想分享一下國家對香港創科的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當中,包括生物技術產業,並同時提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國家一直是香港特區最堅實的後盾,中央近年推出了多項惠港的科技措施,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包括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宣布容許符合條件的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過境來香港,實現了兩地創新要素交流融通的重要突破;以及在二○二一年九月公布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容許香港的青年學者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歡迎香港科技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以及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和獎勵評審專家庫、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享機制等,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更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
 
  一直以來,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無間,攜手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工作。其中,深港兩地政府共同建設由深圳科創園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組成的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去年九月,兩地政府簽訂了合作安排,為發展合作區定下合作方向。香港科技園公司也在今年七月推出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助力培育初創並支援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我們預計科學園深圳分園也將於今年年底左右落成。
 
香港優勢得天獨厚

  下面,我想分享一下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定當好好發揮。特區政府近年投入了大量資源,從融資、基建、科研資金及人才等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當中包括不少為生物醫藥界提供的支援。憑藉我們深厚的生物科技科研基礎和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香港創科其中一個優勢領域正是生物醫藥,並有多位成就廣受尊崇的世界級權威專家,兩所排名世界首四十位的頂尖醫學院。
 
  在融資方面,香港在二○一八年實施了新的上市制度後,現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除了上市籌集資金,科技園公司於二○一五年成立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也有投資於從事藥物導入、幹細胞技術,以及癌症治療研發等生物醫藥技術的初創企業。
 
  「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為更好地發揮香港的優勢並配合國家發展,特區政府撥款100億港元投放予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和聚焦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已投入運作的28所由世界級的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的研發實驗室,其中16所實驗室的研究與生命健康相關,研究領域包括藥物開發、個人化醫療、分子診斷、生物工程、化學生物學、生物資訊、疫苗研發及醫療儀器。
 
  科研資金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多年來已資助生物科技項目逾710個,其中包括多個全球首創的項目,如迷你人造心臟、內置馬達的微創手術機械人、無創產前診斷。科技園公司為生物醫藥科技公司而設的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的資助上限已提高至400萬港元,並提供最高200萬港元的特定資助,用作認證或新藥研究申請等用途。
 
  在人才方面,不少世界級生物醫藥研發專家,他們在專業領域的研究獲得海內外的多個科學獎項,研發成果亦被世界多國採用。香港正在推行招攬及壯大香港科技人才庫相關的計劃,包括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旨在透過快速處理安排,為合資格公司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還有研究人才庫是資助合資格公司或機構,聘用本地大學或具特別認受性的非本地院校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相關學科的學士、碩士和博士畢業生,進行研發工作。我們也於去年六月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資助,以支持大學招聘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

  此外,為進一步培育大灣區年青人才投身創科,我們亦於去年初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青年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科技園公司將與本港大學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以便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援助,同時為有意來港工作的創科人員提供資訊、協助。
 
香港創科發展方向
 
  接下來,我想介紹一下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方向。正如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香港必須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創科發展方面,我們就必須做好頂層設計和規劃。特區政府正為未來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會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理念,按四個主要的發展方向層層推進。
 
  首先,我們要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在上游方面,除了支持基礎科研外,我們未來需要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科學原始創新,進一步強化本地大學的基礎科研優勢,鞏固在上游的競爭力。

  中游方面,政府一直為應用科研及科技初創,創造有利環境。未來,我們要加強鼓勵大學重視技術服務、應用研究及創新創業,加大力度支持大學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落地。

  至於下游方面,香港需要研究適合的產業政策,支持香港的優勢科技產業發展,培育本地科技公司,並吸引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同時,我們要幫助傳統行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實現「再工業化」,帶動經濟新增長點。

  第二,我們要豐富創科人才庫,驅動創科發展和實踐科技產業化。人才從來都是發展的第一資源,在全球創科發展的大潮,所有地方都在「搶人才」。未來,我們要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並善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積極延攬海內外科研人才及科企高管來港,構建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

  第三,我們要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讓市民享受到科技發展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

  第四,我們要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剛才我也介紹我們與深圳正共同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我們會拿出突破傳統思維的創新精神,加速推進「一區兩園」建設,確保香港園區能盡早投入運營。在落馬洲河套區以外,我們會更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為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同時支持港深口岸經濟帶的建設,進一步帶動港深雙城發展,珠聯璧合。
 
結語
 
  女士們,先生們,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也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香港會把握好國家及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並充分發揮好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優勢、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及創新平台等,並透過大灣區內政產學研各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最後,我謹祝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