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附圖)
*****************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與警方合作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及觀塘開源道的兩個路段,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
 
  為保持道路暢順,現時中環雪廠街至畢打街的皇后大道中一帶已實施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全日「不准停車」限制區、部分時段或部分車輛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黃色方格路口和交通燈控制的黃條過路處,可是卻有車輛經常在上址違例停泊,導致皇后大道中出現交通樽頸並引致交通擠塞。另外,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亦由於有車輛停泊在全日「不准停車」限制區而導致開源道擠塞,甚至影響迴旋處、觀塘道及協和街的交通。
 
  雖然警務人員不斷着力在上址巡邏、執法及疏導交通,但上址交通違例及擠塞情況往往隨警員離開現場後而重現。借助感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政府希望應用這些技術進行自動交通執法,加強對違例司機的阻嚇,以減少道路擠塞。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旨在辨識及記錄常見於路旁的交通違例事項,例如車輛在設有不准停車限制的路段違例停車或上落客貨等會引致交通擠塞的違例行為。
 
  系統包括在相關路段合適燈柱上安裝監察交通情況的閉路電視攝影機和相關的設備。系統透過視頻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交通違例情況及記錄有關的路邊交通違法行為和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在測試期間,系統採集的視頻和數據將用於系統的學習及測試,以優化系統的設置及評估系統的功效。
 
  系統的閉路電視及相關設備會安裝於以下三個設有不准停車限制區的地點:
 
  • 皇后大道中近畢打街(已完成安裝工程);
  • 皇后大道中近雪廠街(已完成安裝工程);及
  • 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於十月完成安裝工程)。

  系統會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攝影機鏡頭會被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系統沒有人面辨識功能,只能識別車牌。若系統沒有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相關的影像片段會即時在現場的電腦設備內刪除,只有記錄到違例事項的片段才會輸出。所有收集的數據會加密處理。
 
  測試詳情可參閱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運輸署會在測試期間於上述路段適當地點設置橫額和告示,提醒駕駛者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正在進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工作預計在六個月內完成,讓安裝在路邊的系統在技術上滿足執法方面的需要。運輸署會適時與警方檢討系統的成效,並探討自動交通執法的未來路向。

  運輸署提醒司機切記要遵守交通規例,不可在設有停車限制區的路段停車或上落客貨。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與警方合作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及觀塘開源道的兩個路段,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系統透過視頻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交通違例情況及記錄有關的路邊交通違法行為和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與警方合作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及觀塘開源道的兩個路段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系統旨在辨識及記錄常見於路旁的交通違例事項,例如車輛在設有不准停車限制的路段違例停車或上落客貨等會引致交通擠塞的違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