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我剛出席了全球最大型宮燈的亮燈儀式,而這宮燈是由懲教署的在囚朋友,聯同懲教署更生先鋒青少年團體一起製作。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令在囚朋友有份參與創造這項健力士世界紀錄,亦顯示我們對於更生工作的着重,而宮燈亦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另外,自從(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大致上回復平靜,市民能安心、寛容地慶祝國慶,但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居安思危。我想在此重申,任何人如企圖利用一些特別日子製造港獨、台獨,或(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是非常危險及會危害國家安全。我想說,香港及台灣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如任何人士利用任何特別日子鼓吹港獨或台獨、煽惑他人鼓吹港獨或台獨,或明知而便利他人作出一些港獨或台獨的行為,你都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必定會嚴正執法,(市民)切勿心存僥倖,我們一定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多謝大家。
 
記者:你之前有定義過,指出記者的定義很模糊,想業界去考慮如何識別記者,其實有沒有具體的指引?如果業界自己考慮,最後是否均需符合警方或政府所謂對於記者的定義?
 
保安局局長:我想在此談談,自從二○一九年事件,大家可以看到究竟甚麼人是記者。因為記協也指出,任何人都是記者。我們發覺這情況都是十分混亂,包括有些13歲人士自稱是記者;有些人拿着鏡頭拍攝執勤的女同事評頭品足,又指自己是記者;有些人使用粗口作為媒體的名稱,又指自己是記者。那麼究竟這些人是否真真正正的記者,還是只穿着一件記者背心?甚至有些人扔雪糕筒,阻礙警方執行職務,這些是否記者呢?我相信執法人員十分希望真真正正幫助一些真正從事採訪的朋友,進行採訪工作。但我們也不知道幫哪些人時,又如何協助?所以我認為應該由業界考慮,你們是否認為有需要辨別哪些是真真正正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士,這個我相信業界需自己考慮。如果你認為別人要尊重你的行業,一定可以突顯到甚麼屬於你的行業,或誰人從事你行業的工作,我相信這留待業界考慮。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