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慶暨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慶暨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酒會致辭:

尊敬的行政長官、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惟宏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金融服務界代表、各位嘉賓、線上和現場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和金融服務界的各位朋友聚首一堂,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以及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
 
  過去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在國家的堅實的支持,以及業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齊心拼搏下,香港的金融業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佳績。金融業貢獻本地生產總值從一九九七年約百分之11增加至二○二○年超過百分之23、港股總市值到二○二二年增長了超過10倍。
 
  當中,香港擁有優秀的金融人才,是這個發展的最重要支撐。在座各位都是金融業界的精英翹楚,是業界的重要建設力量,為我們取得的成就,作出了積極的貢獻,非常感謝大家。
 
  最近,有一些人擔心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挑戰,沒錯,今年以來外圍漫天風雨,港股亦受拖累。不過,只要回望過去幾十年港股的發展軌跡,不難得出結論:發展從來有周期,市場必定有起伏。大家過去幾十年,見證過不少大時代。成功的人,都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膽大心細、遇事不慌。有遠見和洞察力,就能看出隱藏的黃金機遇;有勇有謀,就能做好前置部署。
 
  市況即使有上落,我可以好肯定的說:我對國家發展有堅定和滿滿的信心,香港的未來也必定更好,港股將來也必定有更大的發展。只要緊貼國家的需要和發展,發揮好我們的自身優勢,不斷提升競爭力,做好聯通國際的中介人和優質平台這個誰也取代不了的角色,今日的波動與阻礙,只會令我們的明日更成功,迎來更燦爛的未來。
 
  我相信,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我們很快就能全面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我們的金融、商業、貿易等活動一定會快速重新興旺起來。
 
  此時此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階段。讓我們一同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國富民強;香港繼續穩定繁榮、發展更亮麗;香港的金融業繼續大展拳腳,攀上更高的台階。謝謝大家。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