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2022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開幕禮暨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2022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開幕禮暨研討會致辭全文:
 
紀博士(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2022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開幕禮暨研討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一直是「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的主要贊助機構,過去十年見證活動大力推動社會大眾使用社企的服務和產品,加深市民認識和了解社企的公益意義。「十一良心消費運動」於過去十年成功創造超過一億元的良心消費額,成績令人鼓舞。當中提及兩大核心價值:「十行一善」(註一)及「兩不一多」(註二),逐步改變市民的消費意識及習慣,實在影響深遠。
 
  疫情持續兩年多,對香港以至全球的營商環境帶來前所未遇的挑戰。社企在面對逆境時,既要維持經營,同時亦要發揮「營商揚善」的精神,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十一良心消費運動」今年的主題是「全城撐社企,從『心』出發」,我很高興見到活動在未來六個月除了會透過一連串的精彩活動鼓勵消費者支持社企外,更會向社企提供多方位、多角度的培訓及支援服務,全力支持社企面對疫情帶來的轉變,與社企並肩同行。
 
  近年,香港的社企發展越來越成熟,社會目標越來越廣泛,不但致力協助弱勢社群就業,更積極協助紓解不同層面的社會問題。特區政府將繼續在「民間主導、政府協助」的原則下,多管齊下支持社企持續發展,當中包括資助社企計劃、協助社企提升能力、鼓勵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支持社企,以及促進跨界別協作,推動社企界邁步向前。

  在此,我感謝豐盛社企學會在過去十年舉辦良心消費運動,連結社會各界一同實踐良心消費。最後,我祝願2022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再創佳績,各社企業務蒸蒸日上。期待大家踴躍參與,讓良心消費的正能量繼續在香港發熱發光。
 
  多謝大家!
 
註一:「十行一善」是鼓勵消費者將其日常生活開支的「十分之一」轉為光顧社企。
註二:「兩不一多」是提倡「不施捨」、「不額外消費」以及「多一層意義」三大原則:
1.「不施捨」 —以同等價錢購買同等質素的社企產品或服務。
2.「不額外消費」—將日常消費轉以光顧社企。
3.「多一層意義」 —以簡單的消費行為來履行社會責任。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