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撤銷抵港強制檢疫要求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公布,在研究科學數據及平衡傳播風險等因素後,決定由九月二十六日起撤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安排亦會同步理順。政府的目標是在能夠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減少抵港人士因為檢疫要求所感到的不便,為香港聯通國際提供最大空間。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的登機要求和入境檢疫安排由九月二十六日起將調整如下:
                            
  • 登機前再無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改為經網上的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自行安排快速抗原測試所取得的陰性結果
  • 撤銷香港居民須完成疫苗接種為登機來港的要求,十二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仍須完成疫苗接種或取得醫學豁免方可登機來港
  • 於香港國際機場實施「檢測放行」安排,即入境人士接受核酸檢測採樣後無需在機場等候結果,他們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安排的交通工具返回家居或到自選酒店下榻
  • 入境後改為「0+3」檢疫安排,即無須接受強制檢疫,只需進行三天醫學監察,期間可自由活動但須遵守疫苗通行證「黃碼」限制,其後四天自行監察,合共七天觀察期
  • 抵港後第二、四及六天(抵港當日為第零天)需要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或其他認可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在第一至第七天期間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 入境人士若經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確診,其「疫苗通行證」會轉為「紅碼」,隔離安排與本地確診個案劃一處理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的新冠疫情自六月開始反彈,每日確診個案數字由低三位數字攀升至四位數字,而傳播力更強的BA.5亞型病毒株由八月開始取代早前的BA.2亞型病毒株,令疫情快速轉為嚴峻。至九月初,每日確診個案更超過萬宗,為應對疫情,公營醫療系統需要大幅削減正常服務。然而,經全港市民與政府同心抗疫,七至九月份的確診、入院、重症及死亡數字均遠較二至四月份的為低,同時,本港整體人口接種兩劑疫苗的比率亦由本年初不足七成大幅提升至目前超過九成。現時,疫情已有到達峰值並回落的明顯跡象,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降至1以下,顯示經強化後的社區防疫屏障能夠抵禦新冠病毒傳播。而政府採取的一系列精準防控措施及針對重點群組的保護措施,也能有效減少高風險人士的感染、重症及死亡情況。本港無需如過往般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避免了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社會經濟活動。因應最新疫情數據及發展趨勢,政府認為在平衡風險及經濟動力的前提下,本港有條件放寬入境防控措施,恢復與國際連通。

  發言人表示,自八月十二日起對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實施「3+4」檢疫安排後,即使相關抵港乘客數目上升了20%,但每日平均實際輸入個案數字不升反跌,輸入個案佔相關抵港乘客比例由4.7%下降至3.3%。而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比例的七天移動平均數亦由八月十五日的4.7%下降至九月十五日的1.9%。根據過去數周的觀察,透過實施「疫苗通行證」「黃碼」安排,限制相關抵港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進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活動的高風險場所,能有效控制潛在傳播。綜合而言,在相關入境防控措施及「疫苗通行證」「紅、黃碼」安排下,輸入個案並無影響本地疫情,亦沒有為本地公共醫療系統添加壓力。上述數據顯示入境防控措施及「紅、黃碼」安排能有效減低輸入風險,落實風險可控的目標。
 
  由香港時間九月二十六日早上六時起實施的入境防控措施詳情如下: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
——————————
 
(一)登機要求
 
  因應海外地區持續縮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來港人士或難以在登機來港前取得所需的檢測結果報告。因此,從海外地區或台灣登機來港人士登機前的檢測將改為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可自行採樣或專人採樣進行),並透過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
 
  此外,政府已就發出「臨時疫苗通行證」劃一要求(見另稿),政府將撤銷香港居民須完成疫苗接種為登機來港的要求。然而,為免訪客確診後增加本地醫療系統的壓力,十二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來港仍須完成疫苗接種(註1),方可登機來港。
 
  來港人士仍然必須在來港前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www.chp.gov.hk/hdf),包括申報疫苗接種紀錄及登機前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他們亦須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出示完成申報後生成的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可為二維碼的下載版本、屏幕截圖或列印本)供航空公司查核,方可獲安排登機。健康申報二維碼的有效期仍然為96小時,即來港人士可最早在預定抵港時間的前三天遞交申報表(例如星期一抵港的人士,可由星期五開始遞交申報表),並可在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後,進一步更新申報,以節省時間。
 
(二)抵港安排
 
  相關人士抵港後將需透過掃描健康申報二維碼登記進行核酸檢測。系統會以電子方式發出醫學監察通知書、疫苗接種紀錄及「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相關抵港人士在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後,便可按一般抵港流程,繼續入境清關手續和領取行李,並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機場,包括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即抵港人士無須再按現時「檢測待行」安排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確認陰性結果才獲放行。相關人士須遵守「黃碼」限制。
 
(三)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限制,其後自行監察
 
  相關抵港人士無需進行強制檢疫,但須接受三天的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限制,不得進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活動的高風險場所,以及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註2)。但他們可以進行風險較低的日常必需活動,例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進入超級市場及街市等。
 
  如相關抵港人士持續取得檢測陰性結果,醫學監察及「黃碼」限制將在抵港第三天上午九時解除,四天的自行監察期亦隨即展開。
 
(四)檢測安排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在抵港後須進行多次檢測:
 
  • 第零天: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
  • 第二天、第四天及第六天:在取得當天的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後,需到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或自費到獲政府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以專業拭子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及
  • 在醫學監察及自行監察期間,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第七天。

  檢測結果呈陽性人士的處理安排將與本地個案的處理一致,其「疫苗通行證」會被轉為「紅碼」。相關人士應盡快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有關詳情可參閱檢測陽性人士須知網頁

(五)過渡安排
 
  就九月二十六日前已抵港,並於當日仍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的人士(即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期間抵港的人士),他們將可在九月二十六日按酒店安排離開。屬抵港三天內的人士(即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期間抵港的人士)仍須接受醫學監察及受「黃碼」限制。
 
  此外,這些人士須按第(四)點所述的要求自行安排進行核酸檢測及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安排
———————————————
 
  政府會同步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並在抵港前七天內沒有海外地區或台灣外遊紀錄的人士的抵港安排。為此,「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將會擴展至適用於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同時不設限額,無須事先申請,亦無須於抵港前進行核酸檢測。換言之,內地及澳門人士將無須在抵港後進行居家檢疫,但仍須在抵港第二天接受核酸檢測,並在抵港三天內作自行監察。早前已抵港並正進行居家檢疫的相關人士由九月二十六日起將無須繼續居家檢疫,並可移除電子手環。
 
  此外,從香港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人士,仍然需要按特別檢測安排,在香港離境前於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機場進行額外的免費快速核酸檢測。有關人士必須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方可繼續行程。為繼續嚴防個案輸出和配合國家的抗疫工作,受「黃碼」限制的人士將不能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機場進行有關的特別核酸檢測,即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在抵港第三天內不能經香港轉往內地或澳門。
 
  發言人表示:「經過去數月的努力,並有賴廣大市民的合作,我們能有效控制本地疫情,確保醫療系統持續運作,無須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創造空間調整入境防控措施。政府會繼續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新冠疫情的發展,並按照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盡可能不走回頭路。我們的目標是要促進對社會經濟復常必要的活動及人員往來,務求在保障巿民健康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
 
  政府將刊憲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的相關指明,以落實上述措施。
 
註1:
就相關登機來港要求而言,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一般指在來港前的最少14天前已接種兩劑科興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疫苗)或復星醫藥╱德國藥廠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疫苗)。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如已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可獲視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至於在預定起飛當天是12歲至17歲的人士,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可獲視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就在香港以外地區接種新冠疫苗,並在來港前的最少14天前已按「就指明用途認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列表」(列表疫苗)接種所需劑量的人士;或就已混合接種不同列表疫苗的人士,而如該人接種列表疫苗的總劑量達到其中一款所接種的列表疫苗的建議劑量(以較高的建議劑量為準,但接種的其中一款列表疫苗的建議劑量為「1」的除外),會同樣被視為已完成相關新冠疫苗的接種。
 
就登機安排而言,已完成疫苗接種的相關人士及其陪同的12歲以下小童可登機來港。此外,(i)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並持有相關醫生證明書的相關人士,或(ii)已接種一劑認可新冠疫苗的相關人士,如在接種該劑疫苗後獲發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亦可獲准登機來港。相關醫生證明書須以中文或英文列明相關健康原因。
 
註2:
受第599F章規管的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
 
  • 須使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並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即餐飲業務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室內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室內體育處所、泳池、郵輪、室內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
  • 須在可行情況下以目視方式檢查「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即戶外公眾娛樂場所、戶外體育處所及戶外活動場所

其他處所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療處所。 

在該等處所上班、上學及在指定醫療處所接受服務的「黃碼」人士不在「疫苗通行證」限制之內,但需視乎僱主或負責人有否就個別處所按自身需要訂立額外規定或要求。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