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馮浩賢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想問「0+3」的安排,是否即是放棄「動態清零」,選擇「與病毒共存」?這個政策是否與中央的政策相違背?這些措施是否有事先問過中央?剛才特首說過「不走回頭路」的意思,是否代表接下來如果有新一波高峰的話,亦承諾不會再「3+4」,甚至隔離足七天?盧局長上任之前,其實都說過「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現在確診過幾千宗也選擇放寬,現時是否仍然如當初所想?外地進行快測方面,是否自己拍照或留起檢測棒給航空公司看看就可以?另外,最後一條問題,「0+3」對於旅客來說,吸引力大嗎?因為到埗後不能到餐廳,但外國沒有這些限制,旅遊業和酒店業預計一些……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要守規矩,因為我們訂了兩條問題的規矩,要尊重新聞主任訂下的規矩,公平一些。每位提問如果由兩條變成二十條,真的很難處理。不如你再選定你問哪兩條問題?
 
記者:請你先回答頭兩條。
 
行政長官:第一,剛才我說得很清楚,特區政府的五大防疫政策,都是控制確診數字,目的都是希望整體數字下降——香港沒有疫情,當然是我們非常希望達到的目標。我們的做法與國家的防疫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我們強調不躺平、控制確診數字,保護醫療體系,保護高風險人士如「一老一幼」,我們亦有精準抗疫,這些都是國家的政策。在平衡所有的考慮之下,令我們既可以控制疫情,亦可以給予社會最大的經濟活動、民生活動和與國際接軌的空間,符合整體的防疫政策。
 
  第二,防疫政策是特區政府經過全面考慮後作出的決定。
 
  第三,我剛才已指出有三個目標:第一,單一方向,我們希望推進的是在管控好疫情之下,盡量給予空間與世界接軌、聯通世界,給予社會最大的經濟(動力),保持經濟動力和競爭力。當然,這是在目前可預計的情況下,如果有新的變種病毒或有新的疫情變化,當然每個人都沒有水晶球可以預測到。按目前監察到的疫情走勢,以及香港的實際數據,在目前來說,如果沒有任何變化,在我們整個疫情的審視裏沒有出現突變,我們有信心可以將確診數字控制在一個可控的範圍。剛才亦說過,本來我們評估疫情的確診數字是高於11 000宗,我們的防疫措施以及疫苗接種率,再加上市民多方面的配合,遵守防疫的不同管控措施,令我們可以控制疫情,不但沒有超出預算,還在我們的預算之下,亦因為如此,我們有信心在管控疫情方面,如果大家配合、大家遵守,會向正面發展。在這個情況下,我盡量不希望走回頭路。
 
記者:特首你好,有兩條問題。第一條,預期疫情在放寬措施後的走向將會如何?如何確保不會影響與內地通關的進程?目前「逆隔離」措施的進展如何?第二條,無論商界和旅遊界都迫切希望縮短檢疫期至「0+0」,目前政府有沒有這個打算(或)時間表?最後會否推出優惠政策,吸引遊客和投資者,加強香港的競爭力?謝謝。
 
行政長官:我們多次說過,與世界接軌以及與內地正常通關往來,兩者互不牴觸。兩方面(我們)都正積極爭取。任何可以方便旅客正常往來的(措施),不但對旅客很重要,對香港整體也很重要,所以兩方面的聯通(我們)都積極爭取,(兩者)亦無矛盾。在管控疫情時,我剛才已經清楚說明,我們需要盡量把確診數字推低,甚至如果能推至零,大家將會「拍手」。我們和內地正討論「逆隔離」的安排,即「前置檢疫」的安排,這已經向大家通報過。目前來說,我們正與內地有關官員商討如何進行。當然,內地在管控疫情方面有一套標準,我們要獲得豁免不再在內地進行七天隔離,即「7+3」,必須得到內地同意我們這做法是符合豁免(條件),我們正努力中。但是,即使我們能做到這個「前置檢疫」或者「逆隔離」的方案,這和香港疫情數字其實並無直接關係。每一個經過「逆隔離」或「前置檢疫」系統進入內地的人士,他已是通過風險的清晰移除,因他已經通過了「7+3」,(分別)只是檢疫在香港或者內地進行。因應香港的情況,我們一定要讓內地有關人員了解和認為我們的安排是符合(要求),我們正努力中。在這個共同理念下,我相信雖然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討論實際操作方案,但達到這個共同目標的機會還是存在的。
 
  我剛才已經解釋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回復到最少的管控和最大的方便。為了達成最大的方便和最少的管控,我們當然要留意疫情變化。正如大家剛才所說,特別在接種疫苗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方面,根據我們在這一波(疫情)的經驗所得,確診數字是可以壓下來的,甚至所減少的數字會比預期更大。在這個走勢下,我對控制疫情是樂觀的。然而,疫情變化總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只能按疫情走勢,希望達到和容許最大的活動空間,我們希望朝這目標去做。
 
記者:各位,你們好。剛才提到「0+3」的政策,確實可以方便香港人去旅行,但有一些意見認為這個措施始終存在家居監測,未必能吸引海外人士。我們看看海外,譬如新加坡、日本等,未來都會取消所有檢疫限制,香港在這方面仍然存在「0+3」,會否覺得太慢?第二,商界剛才提到「0+0」的要求,其實你可否具體一點說大概會在甚麼時間或甚麼條件下可以實施「0+0」?會否可能再觀察多一個月左右,到十月下旬待「二十大」後有機會再放寬一點?
 
行政長官:我已解釋過,我們希望推出任何措施都是有序的,而且每一次都是按着風險可控的實際情況去推進新措施。當然,如果每一次都順利推出新措施,我們前進的空間和速度便可以快一點。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按着香港的實際情況推出防疫措施。我們亦要考慮剛才我告訴大家的五個原則,並不是一個原則,五個原則當中,要確保醫療體系可以承受;確診數字要保持在可控的範圍內;保護「一老一幼」,以及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這五個政策方向,為甚麼我要重新說給大家聽?大家考慮(防疫措施)時可能只考慮一個(原則),但希望他們明白為甚麼我們需要一併考慮另外那四項原則,以作出一個整體平衡。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希望每一次推出(新措施)都順利而達到效果,在下一次推出措施亦可以更加完善,那麼每一次我們按着風險情況順利推出(新措施),將來會有最大的空間令我們有最大的活動。
 
記者:你好。政府多次強調要有序、科學地放寬這些措施,但為什麼會是三天?為什麼不能再少一些?早前很多人提到可以「0+7」,為什麼最終選擇「0+3」這個方案?仍然維持三日「黃碼」這個限制,對於吸引海外旅客來香港的幫助有多大?既然入境可以放寬,本地防疫措施可否再放寬?
 
行政長官:你剛才的問題,其實我已回答,不過我再重複。我們在考慮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盡量希望給予香港的經濟活動最大空間,以及盡量減少旅客來港需要經過檢疫措施的不便。整體上我們平衡了所有風險,希望創造最大的空間給予旅客來港,(令他們)覺得方便和吸引,所以我們這次推出了「0+3」。另外,我亦說過,我們推出「0+3」後會觀察情況,如果情況如我們所料是有序的,確診數字亦在可控範圍,當然有更多可能性推出更多新措施,(減少)不便或令活動空間更大,這是我多次向大家解釋我的防疫政策,以及相關方向目標。
 
記者:為什麼非本港居民需要完成疫苗接種才可以登機?為什麼會與內地……
 
行政長官:我回答你這個問題。很簡單,第一,我們鼓勵所有人接種疫苗,因為這樣對香港的整體防疫,以及醫療系統的負荷能力有幫助;第二,我們有責任照顧香港人,但我們都鼓勵其他人士接種疫苗,世界衞生組織亦鼓勵所有人接種疫苗,但若某人不接種疫苗,當然我們要取捨,要以保障香港的利益為首位。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聯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右一)和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馮浩賢(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