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安全網絡」網上研討會提升公眾提防網上虛假訊息意識(附圖)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2022」網上研討會暨文件夾設計比賽頒獎典禮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舉行。研討會以「資訊勿亂放 真偽要認清」為主題,期望透過活動提升公眾提防網上虛假訊息的意識。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潘士強在研討會表示,近年不法之徒透過網絡平台發放虛假或詐騙訊息的個案日增,騙徒利用自動化工具建立大量不同類型的釣魚網站,騙取受害者的個人資料及金錢。他呼籲巿民要時刻保持警覺,查證訊息真偽,不要輕信或隨意轉發訊息。他又提醒巿民妥善保護個人資料,切勿輕率上傳個人資料到網絡平台,以免資料被不法分子利用。
   
  潘士強強調:「政府十分重視網絡安全,透過不同渠道,例如資科辦的網絡安全資訊站及資訊安全網、警務處的『守網者』計劃和反詐騙協調中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網站、電台廣播和社交平台等發放防禦網絡攻擊、防詐騙和避免網絡欺凌的資訊。資科辦亦為長者服務中心、非政府機構的員工和服務對象舉辦講座,提高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
   
  在網上研討會上,香港警務處、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及資訊保安業界的代表和專家就辨別網上資訊真假、保護社交平台個人資料、打擊網絡罪行法例的最新立法進程等多個議題與參加者分享知識和經驗,並且提醒參加者網絡安全對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同場亦舉行文件夾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比賽分小學組、中學組和公開組三個組別,參賽者透過設計文件夾增加公眾對網絡禮儀和法例的認識、提醒公眾在接收訊息時要核實真偽,以及在轉發訊息時要謹慎。潘士強讚賞各參賽作品表現出色,有助喚起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避免市民墮入網絡陷阱,做到「資訊勿亂放 真偽要認清」。
   
  「共建安全網絡」是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年度活動,目的是透過研討會、創意比賽、電台宣傳和學校講座等推廣活動,提升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和應對網絡風險的能力。
   
  活動詳情及文件夾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可於「網絡安全資訊站」網頁(www.cybersecurity.hk/tc/contest-2022.php)瀏覽。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