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於《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四位
******************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聯合發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上升,並在金融業發展水平方面的排名較上一期躍升四位。與此同時,報告指出相對其他主要金融中心金融從業員對所屬城市的展望相比,香港的從業員對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競爭力最為充滿信心。我們會繼續吸納意見,勇於改革,鞏固和提升香港的資本市場及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政府一直致力用好國家政策和『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加上穩健的基礎設施配套、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全面的金融產品,以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持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亦擁有穩健成熟的監管及風險監察體制,配合本港金融市場強大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令香港金融市場一直保持穩健。」
   
  發言人補充說:「作為國家對外不可替代的門戶和橋樑,香港一直致力連繫國際和內地的市場和投資者,助力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改革開放。早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進一步擴展互聯互通安排,包括將推動符合條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及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也大力推動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會繼續以創新思維發展本港的金融服務業,積極主動對接好國家的發展戰略和需要,一方面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亦會以破格思維,推出嶄新的措施,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增強香港經濟的發展動能和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第32期報告評估全球119個金融中心,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整體評分為725分。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