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2022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論壇——大灣區可持續金融:融合與超越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剛剛加息0.75厘,這是今年第五次加息,今年合共加了3厘。可以這樣說,這加息幅度和速度都是30年來未遇見過。值得注意的是聯儲局亦再次重申其加息的目標就是要控制美國的通脹,同時亦要確保就業情況。根據聯儲局開會後公布,可以看到未來數月美國都會持續加息,似乎未來加息的幅度都不會小,主要原因是他們估計美國的通脹還是高企。大家看到最近美國通脹率是8.3%,他們估計明年就算回落,都只會回落到5.4%左右,後年便會回落至大約2.8%。在這情況下,持續會加息和高息的環境都是我們需要面對的情況。
 
  在外圍方面,除美國之外,我們看到一些主要的經濟體,例如歐洲和英國,都出現類似情況,就是通脹高企,它們的中央銀行會大幅收緊其貨幣政策。本星期英國會議息,我們估計英國也很可能會再加息。
 
  對香港來說,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加息令我們的銀行同業拆息都上升了不少。由於本地資金比較充裕,我們的銀行同業拆息升幅相對比較少。本港最優惠利率經過今次美國加息後,很可能都會受到一些影響,不過我們估計,今次最優惠利率若上調的話,幅度都會是比較小。
 
  這樣的外圍環境對我們經濟和出口方面的影響會是如何?出口方面,我們第二季的出口已經比較疲弱,下跌超過8%。當歐美都持續加息以及收緊銀根,導致他們的經濟慢下來,會削弱他們的需求,這可能對我們的出口會有影響。
 
  至於本地消費,最近一段時間大家看到疫情是相對受控。疫情持續受控,若我們可以更方便與外地往還,加上消費券計劃的推動,我們預期本地消費會重拾一些動力。不過,在投資方面,還需要待各方面的經營環境持續改善時,才會看到比較大的投資增幅,尤其是在加息的環境下,大家都會比較審慎。
 
  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你好。想問剛才提到很多原因令經濟很疲弱,財赤預計可能達到1 000億,想問為什麼,是否有一些原因導致有這個估算?是否因為防疫措施,剛剛提到營商環境需要改善,是否因為防疫措施不鬆綁,所以有影響?現時的儲備跌至8 000億,是否還是健康?另外想問接下來十一月的金融峰會,目前有多少間大行高層答應出席?較你預期為多還是少?會否考慮放寬檢疫措施吸引他們來港?之前好像說過會提供一些豁免給他們,他們是否不會考慮?還是政府會提出另外一些豁免給他們?最後一條問題,想問美國加息會否影響香港樓價,會否擔心令樓價下跌?政府會如何應對?
 
財政司司長:三個問題。首先是特區政府的財政情況。沒錯,我們估計二○二二/二三年,特區政府會出現過千億的財赤,主要原因是在《預算案》公布時,我們估算財赤大概500多億,但後來推出了「保就業」計劃以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該兩方面共使用了六、七百億。今年的經濟環境一般,大家見到樓市和股市都比較淡靜,所以印花稅收入預計會下跌。此外,在這物業市場環境下,賣地收入亦會下跌,所以我們估計今年會出現過千億的赤字。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會由9 000多億回落至大概8 000億左右。我們一方面需要謹慎理財,但同時我們希望在遇到困難環境時,財政儲備可以發揮作用,一來減輕市民壓力,幫助中小企;二來幫助我們採取一些措施,推動經濟發展。所以我覺得(財政儲備)在那個水平,都不需要過分憂慮,但在支出方面仍然要小心。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關於金融峰會。金融峰會的籌備正在進行中,金融管理局收到的反應頗理想,報名情況相當不錯,我們正在積極籌備。
 
記者:如何理想?
 
財政司司長:在我們發出邀請時,答應我們會前來的有不少,有些很早已經答應。
 
  第三個問題,關於物業市場。物業市場在今年以來,大家見到美國加息,亦估計加息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市場氣氛受影響。還有因為利息增加,會影響供樓負擔,所以見到大家較謹慎,成交量亦是相對淡靜,八月份大概是4 100、4 200宗交易,今年一月至八月的成交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均下跌。但影響樓價的因素,除了息口外,還有很多因素,例如就業情況、市民收入、供求情況、市民的供款能力比率、發展商和個人物業擁有者的財務狀況等等,有很多因素影響。我們的評估是不會有斷崖式調整的風險。但因為加息仍然持續,外圍經濟環境仍然充滿挑戰,一些行業的朋友的工作收入可能都會受影響,所以物業市場亦是偏淡靜一點。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之前採取的一些管理需求措施是不需要調整的。
 
記者:是否還會推行暫緩追租?暫緩追租會否再推行?
 
財政司司長:暫緩追租已經完結。在暫緩追租的幾個月裏,我們收到一些回饋訊息。在零售、餐飲方面,有不少中小企都覺得幫得上忙。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大家見到早前公布的失業率下跌至4.1%,雖然說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但總的來說不像是二月、三月時那種突如其來的疫情令經濟活動窒息。兩者情況不一樣下,暫緩追租在現時這個環境並不需要。
 
記者:加息這個因素,預期香港經濟今年年底前會怎樣?即是增長的預測會否調整?或者其他數據會否有調整?
 
財政司司長:外圍環境確實是正在變差,我們正不斷檢視香港的經濟情況,十一月時便會按慣常做法,公布對全年經修訂的經濟預測,屆時會有具體數字。總的來說,大家看到上半年的經濟收縮得比較嚴重,估計今年全年負增長的機會非常高,是一個這樣的情況。謝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