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邀請公眾就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提供意見
*********************
  政府由今日(九月二十日)起就檢討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自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採用了一個客觀、具透明度及以直接驅動方程式形式運作的票價調整機制,取代了合併前的票價自主權。政府正與港鐵公司就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最新一輪檢討,以期在二○二三年第一季完成檢討並落實。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在是次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中,希望尋求可行、務實的方案,使機制能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的財政穩健情況,以便能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推展鐵路項目,並能應付日益增加的鐵路系統保養維修開支,而同時能更充分回應市民對票價調整的關注。」

  票價調整機制每五年檢討一次。政府及港鐵公司於二○一三年公布首次檢討的結果。第二次的檢討原定於二○一八年完成。港鐵公司應政府要求,提前一年與政府共同於二○一七年完成第二次的票價調整機制檢討。

  公眾人士可由今日起至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一),透過郵寄(九龍油麻地海庭道十一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十六樓運輸署巴士及鐵路科)、傳真(2802 2679)或電郵(fam-review2022@td.gov.hk),就檢討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提供意見。公眾諮詢文件可在運輸及物流局網站(www.tlb.gov.hk/tc/publications/transport/consultation/index.html)和運輸署網站(www.td.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consultation_papers/transport_department/index.html)下載。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