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22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22的致辭全文:
 
宋先生(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劉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新城財經台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的邀請,讓我今年再次有機會參與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今年能再度親身與大家聚首一堂,我感到特別高興。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憑着「一國兩制」、位處國家南大門的地理位置,以及與國際市場高度接軌的監管制度等優勢,發展成今日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今年我們更迎來了香港回歸祖國的第二十五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表示香港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主席亦向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當中包括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可見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一直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
 
  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一直處於領導地位,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今年七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9,199億元人民幣,處理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
 
  為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發展,於今年七月,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優化貨幣互換協議為常備協議,協議的規模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約9,400億元港幣),使香港有別於其他地區,無需續簽有關協議,貨幣互換規模亦屬最大。未來金管局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令我們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得以持續發展。
 
  我們一系列的互聯互通項目,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在過去幾年蓬勃發展,同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已於今年七月正式納入「滬深港通」,進一步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動和融合,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ETF通開通首兩個月,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交易額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額達約2億9,000萬港元。
 
  兩地監管機構亦於今年第一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宣布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在相關準備工作完成後,互換通的「北向通」將會正式啓動,而「南向通」亦將在未來適時開展。
 
  有賴國家的大力支持,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月初宣布進一步擴展互聯互通安排,包括將推動符合條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以及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特區政府將全力推進有關工作,同時我們與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已與有關內地機構開展商討,並繼續緊密協作,為有關措施的全速落實而努力。我們將在十月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交代有關寬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莊家活動及相聯套戥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的立法建議,以鼓勵在香港發行及交易雙幣股票,並優化有關交易機制。有關建議將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有利於推動人民幣證券發行和交易,提升投資者參與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的意欲。
 
  在中央支持、國際認可的大好前景下,我們絕對有能力繼續發揮好我們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貢獻國家、連通國際,並且不斷將市場規模及容量做大做深。而為此政府有一系列的工作正在進行。
 
  在今個月初,我們和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18條新措施。18條措施的涵蓋範圍廣泛,將為香港私募基金業界提供便利及優惠政策,推動發展深港風投創投聯動機制。新措施亦同時展現香港特區和深圳市兩地政府支持私募及創投基金發展的決心,印證了港深兩地通過金融合作,能夠積極推動和支持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我們期望隨着18條措施的生效,前海與香港將更好地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引擎」功能,同時也進一步增強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
 
  香港去年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35.5萬億港元,大約是我們GDP的12倍,其中六成半的資金來自非香港投資者,是名副其實的全球「聚財」之地。以資產管理規模計算,香港目前已經是亞洲區內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場(管理超過1,900億美元),僅次於內地。除了剛才提到的18條措施,我們過去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中心,亦已經透過「三步曲」策略強化香港私募基金產業的整體配套,包括引入有限合夥基金(LPF)制度、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減,以及設立吸引外地基金遷冊來港的機制等。現時我們正制訂立法建議,為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免,以推動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
 
  在強化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方面,為了進一步提升保險業競爭力,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期望為保險業注入更多增長動力。例如自去年上半年起我們寬減了海事和專項保險業務的利得稅率、擴闊了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同時我們亦優化對保險集團的監管、為保險相連證券設立專屬的規管制度和推出資助先導計劃,至今已促成兩宗巨災債券於香港發行,分別為內地和日本風災所造成的損失提供保障。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我們金融發展的重中之重。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進一步活化離岸人民幣生態圈的更多可能性,並不斷優化和擴闊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的基礎設施,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宣講國家資本市場的好故事,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謝謝各位!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