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回顧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與學生陳崎遙距師生情(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首度展出45件趙少昂(1905—1998)及馬來西亞華裔畫家陳崎(1929—2012)一九五○至六○年代從學於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函授課程的畫課習作,讓觀眾了解趙大師的教學重點和藝術技巧,從而領略嶺南畫派的特色和風格。

  趙少昂是傑出的嶺南畫派畫家,也是一位有抱負和遠見的藝術教育工作者。他先後在廣州及香港創辦嶺南藝苑,授徒傳藝超過60年,桃李滿門。陳崎熱衷藝術,仰慕大師,惟未能親身赴香港習畫,故一九五○年代參加了趙少昂的遙距教學函授課程,並於一九六一年從嶺南藝苑畢業。雖然兩師徒從未親身見面,但以郵寄畫稿方式交流。

  今次展覽分為函授課程、花鳥、草蟲、瓜果、人物動物五個部分,透過陳崎畫課習作上所錄師生間的問答與示範草圖等,觀眾可概覽趙少昂函授課程的內容,包括講解用筆技巧、設色方法和步驟等。這些珍貴的教學實錄,展示了趙少昂如何越洋栽培海外學生學習及播傳推廣嶺南畫藝。精選展品包括陳崎作品《玉蘭蝴蝶》、《白鷺》、《荔枝》、《龍船花》及《老虎》。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展覽將由明日起至明年八月二十七日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3.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為配合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將於九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在一樓劇院舉行「那些年,我跟趙少昂老師習畫的日子」分享會。是次分享會將由趙少昂學生何鳳蓮博士聯同香港藝術館館長鄭煥棠,與觀眾一起分享那些年趙少昂授畫的點滴,讓大家了解他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成就了嶺南畫派於世界各地發展傳承、開花結果。有關活動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ventsactivities/programmes/distance.html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陳崎的畫課習作作品《龍船花》,作品上記錄他與老師趙少昂之間的問答。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趙少昂與陳崎關於老虎的畫作。左起:陳崎作品《老虎》、趙少昂作品《自有雄風藏草澤》(複製品)及趙少昂作品《草澤雄風》。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陳崎的畫課習作《玉蘭蝴蝶》,作品上記錄了他與老師趙少昂之間的問答與示範草圖。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陳崎的畫課習作《白鷺》,作品上記錄了他與老師趙少昂之間的問答。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陳崎的畫課習作《荔枝》,作品上記錄了他與老師趙少昂之間的問答。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展出45件陳崎一九五○至六○年代從學於趙少昂函授課程的畫課習作及趙少昂作品,可謂趙少昂的教學實錄。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展出45件陳崎一九五○至六○年代從學於趙少昂函授課程的畫課習作及趙少昂作品,可謂趙少昂的教學實錄。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起舉行「千里覓藝—趙少昂與陳崎師生對話」展覽。圖示展廳內其中一部電子互動裝置,讓觀眾可以細閱趙少昂與陳崎在畫作上的互動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