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東南亞國家求職騙案和投訴警察個案調查結果(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九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保安局局長:各位早晨,首先我想和大家談談現時誘騙香港人到東南亞國家工作,從而限制他們人身自由的最新情況。目前為止,我們收到46宗這類案件,當中33名人士已獲確認安全,其中25人經我們安排已返回香港,還有13名人士,相信他們的人身自由仍受到限制,不過我們仍可直接或透過家人與這些人士聯絡,暫時大致上安全。我想在此呼籲大家,現時雖然在談求職騙案,但騙案手法是層出不窮的,可能由於現時我們談這類騙案談得多,他們會轉用其他手法,如網上情緣和假扮官員。所以,我想再向大家呼籲,無論用甚麼手法,首先第一件事,如果是想向你索取金錢,當你發現這些情況,請你再想一想,與家人商量一下,甚或有需要時報警。另外,如果你發覺有「着數」給你,不用懂很多,又有很多錢,你一定要三思,這些很多時都是與行騙案有關,所以我在此再次作出呼籲。看看大家有甚麼提問。
 
記者:局長早晨,想問關於商台記者的投訴無法被證實一事,其實昨日商台記者本人指調查跟事實不吻合,當中商台又提到二○二○年三月的一個訪問,你當時亦認同記者是盡忠職守,警員要被訓斥,而警方今日就指他是被追捕逃走,是否有少許與結果不吻合,商台亦指要求警方主動覆核結果,警方會否有跟進行動?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想說當日,我當時是警務處處長,我們覺得在事件中是有改善空間,當然同事相信是為了保護市民安全,當時作出他認為是最合適的反應。當然,我們回看,是有改善空間的,於是我們透過一個訓斥的方式,去提醒同事做好些。事實上,當日我亦是說要交由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作詳細檢視。今次經過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的詳細檢視得出無法證實的結果,我需要尊重。
 
記者︰剛才說過,當時被追問時你指訓斥只是一個起點,現時對涉事警員的跟進行動如何﹖有關警員是否仍繼續執行前線職務,還是有任何紀律程序要進行﹖
 
保安局局長︰就這位同事,部門會較清楚其現時情況。但我想指出,我當時指的訓斥是當然我們有改善空間,必然要做得更好,但有改善空間是否代表調查結果一定是錯﹖那未必。事實上我當日亦說訓斥是一個提醒、一個起點,要交由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去處理事件,調查後發覺現時是無法證實,我們都必須要尊重。
 
記者︰但現時投訴無法證實,你訓斥有關警員是基於甚麼理由,以及該訓斥理由現時是否仍存在﹖
 
保安局局長︰正如我所說,我認為當日同事整件事件來說是有改善空間,就執法人員而言,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們會每次回顧,就算是基於保護市民的心,工作有沒有改善空間﹖必然一定有的。
 
記者︰那當日應不應該發射海綿彈﹖
 
保安局局長︰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均已作出調查,正如我所說,同事當時反應是本於保護市民的心,但是否有改善空間﹖絕對是有的。但事實上有改善空間都不代表他必定是錯,我們要尊重有關調查結果。
 
記者︰在東南亞的相關13名港人既然已取得聯繫,目前營救他們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是否未能確認他們位置﹖可以怎樣去幫助他們﹖相關人士被困最長達多久﹖
 
保安局局長︰就相關13名人士,無論是我們、外交部或當地的執法部門都會盡一切能力希望營救相關人士,但由於牽涉行動細節,因此不方便討論太多。
 
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