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九月十八日)到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禮堂,視察由公務員事務局和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在該處舉辦的社區疫苗接種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昨天與大家見過面。昨天我們到了慈康邨和慈民邨逐戶探訪70歲或以上長者的住戶,了解長者是否已經接種疫苗,未接種的長者有哪些憂慮,釋除他們憂慮和勸籲他們接種疫苗。我們昨天共探訪了900多戶,因為部分住戶沒有人應門。昨天共有17位長者決定接種疫苗,12位會使用「疫苗到戶接種服務」,而五位今天會來這裏接種。
 
  正如我昨天所說,我們知道長者接種疫苗的數字並不會太大,不會所有我們探訪的長者都會改變主意去接種疫苗。即使為數不多,我們仍會努力地做,因為始終多一個有保護,除了長者自己外,整個社會都會多一分安全,亦避免了長者一旦感染發生重症,保障公共醫療系統,公立醫院不用預留這麼多病床予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從而公共醫療服務亦可以漸漸復常。我們覺得這個工作非常有需要繼續進行,現正計劃在這區的其他屋邨繼續進行,這是第一點。第二,今天在這間學校舉行的疫苗接種活動,截至下午二時,已經有185名人士接種了疫苗,稍後同一個醫療集團亦會到附近一帶有需要「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住戶為他們接種。我們看到今天的反應非常好,300個即時前來打針的籌都已經全部滿額,可看到這些住宅區都有這個需要。我亦很感謝民政事務處同事,他們亦計劃之後繼續舉行這些活動。我先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局長,想了解剛才說過有900多戶上門游說他們接種疫苗,但只有10多戶願意接種疫苗,其實和他們溝通後,你自己是否滿意這個數目?還有和他們交談後,發覺他們最大的憂慮是甚麼?為何不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說一個數字,900多戶裏大槪有七成的長者已接種疫苗,不是全部都未接種的。在未接種疫苗的三成裏,昨天成功勸服17戶,其中一部分是因為有長期病而正在服藥,有些以前曾諮詢醫生,醫生曾建議他們先觀察一段時間看看病情是否穩定,可能他們上一次諮詢是很久以前,其實現在病情已經穩定。剛才有一位婆婆我們昨日有到過她家,她最初由每一個月覆診一次,到每兩個月覆診,現在已經是每五個月覆診一次,證明病情已經穩定適合接種疫苗。我們向她了解情況後,亦請她如有懷疑的話可以在這裏諮詢醫生,因為今天這裏亦有醫生駐場。在這些問題解決之後,便可以接種疫苗。另外,有一些長者亦覺得自己,第一有長期病,第二很少機會外出,便一直沒有接種疫苗。我們昨日也向他們解釋,其實現在這一種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強很多,就算不是經常外出也有機會感染到。有一些長者聽到後,他們表示會重新考慮,如果有憂慮,我們亦請他們到這裏諮詢醫生意見。透過這些工作,雖然立即決定接種疫苗的長者人數不是那麼多,但我們的同事、義工探訪,向他們解說有關道理和消除他們的憂慮,我們覺得是播下了一顆種子,希望將來這顆種子會發芽,雖然今次未能勸服他們今天立即來接種疫苗,但是希望日後他們在取得更多資訊後會改變主意接種疫苗。
 
記者:局長,許樹昌教授今日建議以現金作誘因,或以電子消費券的方式去「谷」長者打針,政府會否考慮?如果是這樣,銀碼和形式會是如何?第二是他也建議長者第二和第三針之間的間距可以縮短到三至四個月,這方面政府會否考慮?第三有兒科醫生建議「谷」小朋友打針的方法,就是接種後請他們去迪士尼、海洋公園這些主題樂園,你覺得這是否可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算不是長者,社區的一般人士也好,很多有心的商界、非政府組織等其實由疫苗接種第一天開始,年多以來也用很多方法去鼓勵市民接種,長者方面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長者明白接種疫苗對他們的好處,以及接種疫苗可以給予他們保護。剛才聽到有位婆婆說,她所有家人、子女、孫兒都已經接種疫苗了,只有她還未接種,過節的時候,在剛過的中秋節子女和孫兒也不敢回來,因為她還沒有接種疫苗,他們只是打電話回來問候婆婆,不敢回來吃飯。現在她已接種疫苗,便真正可以和子女一同過節、一同吃飯。我覺得這對長者來說是最大的一個獎勵,比起現金或其他更加重要。最重要是他們明白疫苗給予他們保護這個好處,我們也很歡迎社會上無論是私營機構或非政府組織,若有其他的獎勵方式的話,我們也很歡迎。
 
  另外,小朋友方面,替他們做疫苗接種決定的是他們的父母。我們覺得最重要不是小朋友有沒有去迪士尼遊玩的機會,而是父母要明白到接種疫苗可以給予他們小朋友保護,可以避免到重症,可以為他們減低的風險,我們會繼續做好對家長的解說工作。至於兩針之間的間距,因為我們都有科學委員會去作科學判斷,這要留待他們去決定。
 
記者:對於這個成功游說的數字,你是否滿意?剛剛說時間表繼續在區內做游說工作,甚麼時候會擴展至其他地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其實從來都沒有一個指標,要達到一個怎樣的數字。但對於同事、有份參與的義工,這個跨界別、跨部門的合作,昨天的工作我是非常滿意的。我昨天也說天氣很熱,大家也辛苦,下午要探訪這麼多戶行程也很緊密。同事百分百的努力,我是非常滿意的,做完有多少人來接種,正如我所說,有些是直接改變主意,有些我們是播下了種子,種子甚麼時候會發芽我們未知道,但我知道下了這個工夫應該是不會白費的。
 
記者:局長剛剛提到有到戶接種疫苗的安排,其實使用這個安排的人多嗎?還有主要是甚麼原因而需要使用這個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很多老人家可能行動不太方便而使用這個安排,亦有一些可能因為沒有家人陪伴前來接種,所以他們希望到戶會方便一些。我們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每一天也有新登記的市民致電熱線。我們到來「洗樓」,也有比較多人士希望能夠到他們家中替他們接種,我相信是基於方便,以及若有人到他們的家,便不用麻煩他人陪伴前來接種,不用刻意找時間前來接種,所以到戶服務也很受歡迎。
 
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