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研討會2022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今日我想和各位記者朋友和透過大家與市民交代兩個課題,一個就是今日這個大會的主題,就是北部都會區,第二就是昨日何文田巴富街塌樹事件,社會都關注的。首先第一個課題——北部都會區,剛才我在今日這個論壇提出了三個角度,我都覺得值得我們強調的。第一就是北部都會區並非大家有時候會覺得是一些很遙遠的事,其實北部都會區我們現時已在建設當中,因為它的範圍是元朗和北區,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過去這幾年無論在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元朗南,我們這些新發展區現在都陸續動工。即是說未來10年我們看到這個北部都會區已經有土地和房屋,有新的建設走出來。我們先前評估過未來10年,整個北部都會區我們希望發展的土地有四成都會做好平整工作,而樓宇的建設同樣都有四成我們希望在未來這10年能落成。當然一個這麼大的發展策略,隨着時日我們將它更加豐富,我們希望一直做下去再有些進一步的豐富計劃,我們都會和各位交代。
 
  第二點我覺得就着北部都會區很值得社會去關注或珍重的,就是它不只是說本身的土地房屋供應那麼簡單,其實它為我們香港帶來了一個新的經濟引擎,讓我們和大灣區整個遼闊的空間,給我們自己香港社會去發揮、去使用。這一點值得我們在往後的規劃多去注意。
 
  第三點就是對政府來說是一個考驗。因為北部都會區,正如我剛才在論壇所說,不是只停留在造了的地、平整了的地,或造一些房屋出來,而我們很多時說產業,我們是怎樣能夠引入一些香港需要的產業,我們應該用怎樣的規劃模式、甚麼賣地的模式。譬如就算說做保育,我們只談保育就算,或是有些積極的工夫要去做。其實這些都有很多比較新的政策思維去考慮,我們希望往後在這方面各個局和部門都會合力做這方面的工夫。這三點就是我剛才在大會提出來,希望我們重視的一些脈絡。
 
  至於社會很關心昨天何文田巴富街塌樹的事件,政府是高度關注的。我們現在有幾方面的工作將會做,第一當然就是要就着今次事件做一個調查,因為有關的樹木是由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所以我們昨日都即時要求康文署盡快做調查,然後在十月初將報告交予發展局。
 
  第二方面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巡查,是一個緊急的巡查。昨日我們已經請康文署就着巴富街沿路其他樹木做一個緊急的覆檢。為甚麼說覆檢呢,因為一般來說這些樹木一年都會有一次檢視,但因為今次事件我們認為做一個覆檢比較穩妥。同時我們都要求所有負責管理樹木的部門,其實有合共九個部門都在他們各自的範疇管理香港的樹木,我們都要求他們即時就着這些路旁同樣大的鳳凰木,因為昨日塌的那棵是鳳凰木,都即時做一個覆檢和巡查,同樣我們都希望這個工夫能夠在今個月底做完。因為涉及的數目都是多的,據我所知鳳凰木在路旁都有萬多棵,所以他們都要加緊這個工作。其實繼續下去,我們會再要求部門就路旁所有大樹,不單止是鳳凰木,都要做這個檢視,但我們都要分批去做,盡量希望集中精力在最短時間先做最必要的巡視。這是第二方面的工作,就是巡視。
 
  第三其實就是我們指引和執行的檢視工作。我希望當我們在下月初就着今次事件有一個報告,以及這些緊急巡查都有些階段性的資料回饋我們,其實在發展局我們就會成立一個專組,由我們的常任秘書長(工務)去帶領。我希望他們能夠在局方這裏檢視現有指引和我們樹木管理執行方面的安排,務求希望能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再做好一些。我期望這個專責組在今年年底就可以給一些建議予我們去落實。看看各位有甚麼問題。
 
記者︰局長,我想問暫時初步來看成因是甚麼,是否好像專家說其實不夠地方給樹根生長?附近其實是否根本不適合種植鳳凰木?
 
發展局局長︰我想成因,就着這個事件,始終都要讓部門先做一個調查,然後再去評論。但是我剛才提到,當我們有了一個報告,我們會就現有的指引和執行做一個檢討。在這裏都有幾個方向我都期待這個專責組會去看的。第一當然就是我們的指引足不足夠,其實指引要涵蓋好幾方面,就是現時我們檢查樹木的方法,譬如是目測、用儀器、或是用科技,究竟現時各方面配合這些方法是否合適。第二就是檢查到有樹木譬如有欠妥善,跟進工作現時指引是如何。第三就是執行的力度和速度。而另一個環節我希望這個專責組可以看的,就是方向,因為可能我們過去有時會聚焦這棵樹病了,我們去醫它,但其實我們是否都要思考一個角度,就是即使這棵樹現在沒有病,但是在很多年前「百年樹人」,種了下來,是否配合現時環境,現時道路、周圍的環境合不合適讓這棵樹繼續在這裏。如果不合適,社會能否有一個共識,我們不只是時常說要盡量救一棵樹,而是真的可能要做一些決定,如果環境不合適。我希望這一方面這個指導性的思維,在今次的檢視都能帶出來看看。
 
記者:想問問之後的後續行動會否說如果發現一些鳳凰木可能有很大的危機、很大的危險,會否找專責部門去移除這些樹木?
 
發展局局長:到時我們巡查完一定要有合適的跟進工夫,而這些跟進工夫亦都希望和我剛才提及的指引和方法、檢視要一併去考慮。所以現在說如果發現這些鳳凰木有事我們將會怎樣,可能言之過早,亦都很難、不應該一概而論。
 
記者:局長剛才說有機會是否之前檢討樹木的方式有些問題,其實暫時今次事件上如何檢查樹木?因為有樹木專家說可能樹藝師未必會發現,在驗樹時發現今次的事件,其實是否初步你覺得檢驗樹木方面出現問題?和這棵樹是怎樣驗?之後會如何去改善?剛剛說有些百年樹木要做一些決定,會否影響將來政府在保育樹木方面的工作?今次事件都比較針對一些鳳凰木,有沒有了解過鳳凰木在香港生長情況是怎樣,是否適合?因為之前都有一些樹木專家都不斷說香港經常種一些不適合香港氣候、生長地方不是太適合的樹木,你怎樣看?
 
發展局局長:如果是個別的樹木有事,我們怎樣去跟進,正如我剛才說,既然我們現在要做調查,亦有巡查和檢視總體政策安排,很難現在就着一些個別情況很具體和大家分享,亦都想強調今次我們檢視的工作不是針對鳳凰木,不過始終我們要有一些先後次序,因為香港在人多車多路旁的樹,大家可能看到之前我們有一些資料,都有近100萬棵,所以我們說即使做一些覆檢和緊急的巡視都要有一些先後次序的安排。所以我們在昨天即時做了決定,既然今次涉及鳳凰木,我們就先巡查了這些路旁的鳳凰木大樹,但是好像我剛才所說,往後下來我們都要為覆檢一些路旁其他種類的大樹要有一個時間表。至於我們的指引或執行有甚麼地方我們需要再有空間去改善,這個就真的要等我們專責組的檢視工作,因為我們都會用一個高度關注的態度去處理,時間表是不會長的,所以我剛才都說在今年年底就要有一個建議,我希望到時再和社會有一個交代。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