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二○二二年年度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二○二二年年度研討會的致辭:

Jennifer(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香港分會)會長陳婉真)、各位嘉賓、各位現場和線上的ACCA會員和朋友們:

  早晨!非常高興回到娘家ACCA香港分會參與二○二二年年度研討會,與各位會計界的好友及金融界翹楚探討香港會計專業以至整體金融業的前景。我留意到今天研討會主題圍繞會計專業的挑戰與機遇,並將會聚焦討論幾個範疇,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和可持續發展;以及香港未來的金融規管和發展等。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我相信大家會很期待今天各位講者的分享。

  關於香港的發展前景,有一些人或許抱有懷疑。短期而言,香港確飽受考驗。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環球通脹高企、主要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環球經濟動能急劇減弱,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比原來的預測有所放緩,這些因素都為本港短期經濟情況構成巨大壓力。而新冠疫情的變化亦加劇了我們面臨的困難:香港作為開放的經濟體,疫情確實影響了我們的對外聯繫和許多經濟活動。另一方面,不少經濟體紛紛致力於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各出奇謀招攬人才、引進企業、拓展市場,令香港的各個產業,包括我們傳統的優勢產業,正面對更劇烈的競爭。

  儘管如此,我們的前景仍然是相當亮麗。過去20年,環球經濟重心繼續西向東移,我國的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並正朝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這些長期正面因素並沒有改變,加上國家對香港的堅實支持,香港未來一定可以繼續受惠於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的重要講話中,高度肯定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在多個領域,包括金融、經濟、貿易等的成績。他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也必須保持。他的講話鞏固了海內外對香港未來前景的信心,並為我們的發展方向指路引航。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的「中介人、轉口站、匯聚點」角色將會繼續不可取代,並更顯重要。

  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將會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地區之一。大灣區有8 600萬人口、人均產值超過22,000美元,是一個豐裕、年青、在創科及製造業方面均極具優勢的城市群。香港在經濟上要跟大灣區深度融合,以大灣區為基地,和區內兄弟城市在不同領域,做到優勢互補、強強聯手,在面向全球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綱要》亦賦予香港「八大中心」的功能,其中包括四個新興的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家給予我們這些新的定位,一方面說明重視和認同香港的優勢和潛力,另一方面亦提醒我們,在日益複雜的國際格局、經濟體之間競爭越趨劇烈的大環境下,我們必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新的嘗試和突破。

  在推進「八大中心」的建設時,香港的專業服務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月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的主旨演講提到,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放眼世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然路徑。而會計和金融業亦將會是機遇無限。請容許我就香港金融業發展的七個方面,為大家稍作說明。

  第一,推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更多元化的發展。近年的例子包括二○一八年革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來港上市,並優化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制度;於今年一月,推出了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制度等。

  股票以外,我們亦大力推動香港房託基金市場的發展,包括放寬了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並推出資助計劃,進一步提高在香港設立房託基金的吸引力,務求令本地的房託基金市場更加蓬勃。

  我們亦銳意發展債券市場。香港是亞洲主要的債券樞紐,在安排亞洲國際債券發行和安排亞洲發行人首次發債方面均排名世界第一。未來,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透過擴大發行政府債券、參與制定標準、提升基礎設施、促進散戶投資者參與等一系列措施,更好借助內地和全球資金,壯大香港債券市場發展。

  「互聯互通」方面,除「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外,近年亦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利率「互換通」等,讓國際機構投資者可更方便地透過香港投資於內地資本市場,同時助力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近日,中國證監會更表示將推動把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並且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等,是具重要里程碑意義的新發展。

  第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隨着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全球對人民幣在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加。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截至七月,本地銀行體系的人民幣存款餘額約為9,200億元人民幣。此外,全球約75%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我們會繼續循多個方向努力,打造好人民幣的「離岸生態系統」,包括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能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發揮好國內境外離岸人民幣樞紐的角色,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第三,全力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宣布了碳達峰、碳中和的「3060」目標,香港也積極爭取在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國家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表明支持香港打造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和業界同心協力,大力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二○二一年在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亞洲市場三分之一。去年,特區政府在綠色債券計劃下亦發行合共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亦首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其中綠色債券佔39億元人民幣。未來,我們將推動香港成為海外及內地政府和綠色企業的首選投融資平台,它們可以通過發行債券、首次公開招股等多元渠道籌集資金,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此外,我們亦正在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隨着消費者和投資者對企業的環保政策和社會責任越趨重視,相關的規管政策亦逐漸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推出。國際會計專業正着力研究把可持續發展匯報的要求正統化,以回應國際市場對ESG和可持續發展信息披露日益增加的需求。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正積極與相關單位包括審計及會計行業在內的業界、上市公司及相關持份者溝通,評估國際新標準及研究其在港實施方案。

  第四,力爭跨國及內地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財資管理中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約1 500家內地和海外企業的地區總部,有優厚的條件和潛力吸引更多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財資中心,集中管理其全球的資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對沖等財資活動。過去,我們已為企業在港設立財資中心提供利得稅減半的稅務優惠。我們也正在積極爭取跟更多的其他經濟體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安排,吸引更多內地和海外企業把境外的投資和業務總部放在香港。

  第五,發展香港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亞洲增長和創造財富動力巨大,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亦是亞洲最大的國際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對沖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二○二一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到35.5萬億港元,相當於我們GDP的12倍,其中約三分之二來自境外。近年來,特區政府引入了多項舉措,包括引入開放型公司及有限合夥制度等新的基金結構,又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獲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又引入新制度和提供財政資助,以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遷冊來香港。

  目前,我們正致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家族辦公室樞紐,就此,政府計劃為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免,這將有助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並帶動更多投資管理及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同時豐富香港的資金池,為金融服務業創造更多商機。

  第六,提升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隨着近年國際資金通過互聯互通機制投資內地的金額不斷增加,市場對風險管理的需求非常殷切。今年七月宣布推出的兩地利率「互換通」,以至是近日宣布推出國債期貨等,都讓國際投資者有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此外,保險業亦是風險管理中心的重要範疇。在提升保險行業的競爭力方面,特區政府去年完成了多項法例修訂工作,為海事和專項保險等指定保險業務提供稅務優惠,以及擴闊在香港設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我們亦為保險相連證券建立了專屬的規管制度,並推出先導資助計劃,至今已促成兩宗巨災保險相連證券於香港發行。

  第七,積極開拓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等新興領域。金融科技創造了新的產品和服務,衍生了新的需求,遍及支付、轉帳、借貸、保險、投資及企業合規等各方面,並且促進數碼經濟的發展。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轉數快」、電子支付工具等在香港迅速發展。政府去年和今年派發電子消費券,進一步加速了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推進數碼金融發展。特區政府過去推出了多項措施促進金融科技業界發展,目前香港有超過600間金融科技公司,每年舉辦的「金融科技周」亦廣受歡迎。未來我們會繼續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包括落實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勵更多金融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進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

  金融科技中的一個重要範疇是虛擬資產,它的發展亦一日千里。虛擬資產有其風險,例如用作科技罪案或洗錢活動,雖然如此,它仍是我們需要擁抱的大趨勢。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建立發牌制度,以確保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和保障投資者利益。我們正密切留意國際間的發展,在適時、適當規管的同時,便利市場發展,讓香港可把握箇中機會。

  各位會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近三年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雨,從二○一九年下半年的「黑暴」,到近兩年的新冠疫情,加上外圍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和經濟環境轉弱,香港的經濟受到嚴峻挑戰。與此同時,不同經濟體間的相互競爭亦越趨明顯和劇烈。香港必須要抱有強的危機感,以進行改革。

  新一屆政府充分意識到香港所面臨的挑戰。戰勝疫情是短期經濟復蘇的最根本,本屆政府本着科學和實證為本、精準防控,力求以最小的社會和經濟代價達到最大的防疫效果。我們亦致力爭取在穩疫情的基礎上,最大程度恢復與境外的往還,以穩住經濟、重啓發展動力。我有信心,很快可以克服目前的逆境。

  長遠而言,正如我剛才所闡述,有國家的全力支持,我們的前景是亮麗的。但我們自身必須積極作為,才能譜寫更美好的新篇章。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醒我們:「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過去數年,我們在金融領域已經推出了很多拆牆鬆綁、推進市場發展的措施;在創科等領域,我們亦着力加倍投入資源,努力建設一個蓬勃的生態系統,目的都是為香港的經濟開創更美好的未來,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香港從「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這個歷史的新起點、競爭激烈的新時代,人才和創新科技是決定我們經濟增長動力和內涵的最主要因素。我們正以破格思維,全力謀劃,準備推出新措施,積極吸引人才和具策略意義的企業來港發展,助力我們的經濟更快、更有力和更高質量地多元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