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大型禁毒宣傳節目《SHOW出脫毒新作風》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在大型禁毒宣傳節目《SHOW出脫毒新作風》的視像致辭:
   
李國棟主席(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各位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觀眾: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由保安局禁毒處及禁毒常務委員會合辦的《SHOW出脫毒新作風》這個宣傳禁毒訊息的節目。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但是如果吸食或者販運毒品,除了影響青年的身心健康,更會令他們前途盡毀。政府對打擊毒品不遺餘力,執法部門屢破毒品案件,在二○二一年,警隊和海關合共破獲涉及毒品的案件,上升了百分之十五,檢獲毒品數量上升1.5倍,反映執法部門絕不姑息毒品罪案。禁毒處、警隊、海關和懲教署亦持續加強預防教育的工作,聯同教育、社福、醫護界等,從源頭預防毒品問題。
   
  我感謝禁毒常務委員會和所有為禁毒工作作出貢獻的人士。全賴大家的努力,香港在過去近10年間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接近減半,至去年約六千人。可惜,去年被呈報的青年吸毒者上升了約百分之四十五,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鬆懈,必須從公眾教育及執法等,杜絕青年接觸毒品。
   
  大麻是超過一半青年吸毒者吸食的毒品。趁今日這機會,我想特別提醒大家:「大麻係毒品」。政府會將大麻二酚,即CBD,列為毒品,立法管制,預計在明年年初在香港禁止含有CBD的產品,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對於不幸染上毒癮的人士,我呼籲他們盡快尋求協助,包括致電禁毒處專線「186 186」與社工聯絡。政府和不少志願機構都有提供戒毒和康復的服務,只要你們願意,一定可以步出毒品的陰霾,踏上陽光的大道。
   
  新的禁毒主題今日將會推出。禁毒大使「冬冬Agent Don’t」和「希希 Agent Hope」,分別象徵「Don’t take」,即是「唔Take嘢」,以及對正向人生的「希」望。他們的標誌擊拳動作,象徵各界攜手「向毒品說不」的力量和決心。社會必須繼續攜手合作,市民必須互勉互勵,必須堅持遠離毒品,守護彼此的健康,一起建設無毒香港。
   
  最後,我呼籲:「一齊企硬 唔Take嘢」!多謝。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