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聯歡宴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聯歡宴會的致辭:

司徒瑞萍主席(籌委會執行主席)、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仁: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聯歡宴會,與教育界朋友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

  新中國在一九四九年成立後,雖然經歷不少風浪,但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今日的國家,不但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更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以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掌握多項戰略性高科技技術,躋身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行列。國家在不同領域取得輝煌的成就,我們作為中國人,實在感到無比自豪。

  香港作為國家一份子,有責任為國家實現富強而努力;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是每個香港人應有的義務。憑着國家作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現時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香港的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我們對於青年的循循善誘至關重要。

  教育以「立德樹人」為目標,肩負培育人才以貢獻社會、貢獻國家的使命。香港教育界同仁任重道遠,擔當教導和啓蒙的角色,令學生自小培養國民身分認同,自覺尊重並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從而正確了解並維持香港自身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教育界攜手並肩,支援學校加強國民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準確掌握並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引導他們明白祖國與香港一直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包括加深認識國家改革發展的成就和國家盛事、積極參與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和中華民族傳統節慶等,以增強青年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在課程、教材和培訓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持教師全方位協助青年人從認知、認同到實際行動,建立國家觀念、國民身分認同,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

  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推行便利青年人到內地就學和交流的措施,讓他們親身體會國家在歷史、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同時了解「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要戰略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亦為保持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提供制度保障,青年人應該好好把握,開拓視野和出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政府會致力與教育界以至社會各界衷誠合作,培育學生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服務社會、貢獻國家的新一代,以貫徹習主席對我們新一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最後,我衷心感謝教育界同仁的辛勤付出,亦感謝籌委會悉心籌辦今晚的活動。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香港繼續繁榮安定,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聯歡宴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聯歡宴會。圖示陳國基(中)、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五)、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五)、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右三)、活動籌委會執行主席司徒瑞萍(左六),以及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