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貨櫃場內機械處理安全工作守則》修訂版發布
*********************
  勞工處今日(九月十六日)發布《貨櫃場內機械處理安全工作守則》(《工作守則》)修訂版。
   
  勞工處發言人說:「《工作守則》為從事貨櫃處理作業的工業經營東主提供實務指引,以便他們遵守相關法例,從而保障在貨櫃場內工人的工作安全。」
   
  勞工處發言人續說:「有關發出《工作守則》修訂版的通告今日已在憲報刊登,主要的修訂是加入鷹式起重車及象式起重車安裝倒車視像裝置的要求,以進一步改善貨櫃場的工作安全。」

  經修訂的《工作守則》將於十二月十六日生效。
   
  鷹式起重車及象式起重車常用於貨櫃場內處理貨櫃。操作這些大型機械時,縱使已安裝倒後鏡,操作員的視線亦有可能被其龐大車身遮擋,因而看不到車尾的整體情況。曾有工人被倒駛中的鷹式起重車或象式起重車撞到,導致嚴重受傷或死亡。有見及此,勞工處對《工作守則》作出了相關的修訂,加入鷹式起重車及象式起重車安裝倒車視像裝置的要求。
   
  勞工處發言人補充:「《工作守則》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在刑事訴訟中,若相關人士不遵從本守則所載的任何條文,法庭可接納這種行徑為有關因素,用以裁定某人是否觸犯有關的職安健法例。」
   
  《工作守則》修訂版可在勞工處的網頁(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8b.htm)下載。查詢《工作守則》請致電2559 2297。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