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齡人口及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對於中學校長會建議凍結各班級的數目和停開新的中學,教育局會不會考慮?教師專業操守指引的具體推出時間為何?

教育局局長:我首先要藉此機會感謝很多香港老師默默耕耘,為教學付出。今日在這表揚大會上,我看到很多年輕、很有陽光活力的老師,我在此衷心感謝他們,我亦看到香港教育界充滿希望和生氣勃勃。

  剛才問到關於今日點算實際在學人數,這是每年都會進行(的工作)。我們需要時間整理數據,整理完畢便會跟業界按實際情況調整策略。至於剛才提到教師的專業守則,我們現正整理,預期今年內公布。

記者:中學校長會建議凍結各班級的數目...

教育局局長:就學齡人口下降,我曾多次說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我們希望通過不同的策略,令這件事「軟着陸」。我們會探討和研究任何方法,亦聽到不同的意見。我們最終會因應實際情況和相關措施是否真正能幫助提升教學質素而作決定。

記者:「軟着陸」的意思是否不會一下子大幅度減班或「殺校」?

教育局局長:「軟着陸」的意思,正如剛才所說,(學齡人口下降)是結構性的問題,即是我們看到有一個「斜坡」。我們會一直留意數字和因應實際情況,現時我們已進行一些穩定(工作)。如要「軟着陸」的話,我們會朝着循序漸進、合情合理的方向進行。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