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的致辭:
 
連鎮邦主席(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梁湘明教授(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很高興參與第二十七屆敬師日慶典。首先我要恭賀各位獲表揚的教師,向你們致敬,感謝你們作育英才,為學生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敬師運動委員會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一直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弘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每年藉着舉辦大型的活動慶祝敬師日,表揚和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的貢獻與努力。
 
  今年獲表揚的教師人數共約一千五百人,是歷屆的第二高,充分顯示香港社會對教師的尊敬、重視和感謝。敬師運動委員會積極推動「敬師愛生」的精神,我對你們的工作充分肯定。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而教育年輕人是教師的使命。優秀的教師是優質教育的關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師除了傳授知識,更應培育年輕人成為奉公守法,尊重法治,胸懷家國,放眼世界的新一代。
 
  特區政府會全面加強教師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法治精神的正確理解。為確保教師全面深入了解《基本法》,從而幫助學生認識有關事實的發展歷程,由今個學年開始,所有公營學校新聘任的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可獲考慮聘用。教育局亦正制定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具體說明教師須具備的專業操守,以及應有的個人行為規範,提醒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法守規,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
 
  這些措施的目標是清晰的,就是要提升教師的專業性,並且裝備他們向下一代灌輸正確的價值觀,為我們的學生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政府會繼續投資教育,加強教師培訓,凝聚各方力量,以行動回應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裏對我們的期望,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我們會為青年成長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把握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角色和「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國家和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位獲得表揚的教師。在新學年伊始,祝願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五日)在「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圖示(左起)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梁湘明教授、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李家超、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連鎮邦、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和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2──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